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佛法教學 > 教學小櫥窗  
日蓮大聖人的門下(2)-四條金吾與日眼女 2010-03-26 發布
四條金吾的本名是四條中務三郎左衛門尉賴基。左衛門尉是官名,在中國唐朝則稱為金吾校尉,因此四條賴基又通稱為四條金吾。
 金吾是日蓮大聖人在家門下弟子中,與富木常忍同樣重要的中心人物,相當活躍。大聖人寫給他的御書,光是已知的部份,就高達30多封。
 他在北條氏家族中的江間氏麾下任職,不僅精通武術,更深諳醫術。妻子是日眼女,育有月滿及經王二子。
 四條金吾在27歲時,與池上宗仲、宗長兄弟及工藤吉隆,在1256年(康元元年)前後歸依成為大聖人門下,後來更成為鎌倉一帶信徒的中心人物。1271年(文永8年)9月12日龍口法難發生之際,四條金吾拉住大聖人座騎的馬轡,並表明如果大聖人被處死,自己也決意當場切腹相殉,追隨大聖人。1272年(文永9年)2月,遭逢佐渡流罪的大聖人給予金吾開顯人本尊的〈開目抄〉。四條金吾也常常送供養物品給大聖人,更於同年5月前往佐渡探視大聖人。
 大聖人從佐渡返回鎌倉,在進入身延後的1274年(文永11年)9月,金吾折伏主君江間氏。但江間氏是淨土宗的信徒,也是極樂寺良觀的信徒。為此招致主君的不悅,也遭到同事施加的種種迫害。
 1277年(建治3年)6月,大聖人的弟子三位法師破折龍象法師,金吾正好在鎌倉桑谷問答的現場,他被誣賴為勾結黨羽,擅闖龍象法師的說法場所。江間氏命令金吾捨棄法華經之信仰,否則將沒收領地。金吾向大聖人報告-就算是領地被沒收,也絕不捨棄信心,其後立即得到大聖人的回信。大聖人為金吾代筆書寫陳情書(賴基陳狀)。陳情書中指出,賴基父子對江間一族的忠誠,並指出龍象法師不過是虛有僧名的破戒僧,犯下謗法,向主君提出諫言,將主君導向正道才是家臣之責。
 之後,主君江間氏罹患疾病,精於醫術的金吾受命前去治療。金吾盡全力為主君治療,主君很快痊癒,並化解了讒言所造成的誤解。1278年1月,金吾受命隨主君出仕幕府,9月除了得到原來被沒收的領地外,更獲得另一塊比原來大三倍的領地。
 1278年10月,前往身延探望身體不適的大聖人,予以治療細心看護。大聖人逐漸康復,並將其情況告知金吾:「然,此度,命得獲助,莫非釋迦佛化入君身,以施救者乎!」(1233頁)
 1282年10月看護大聖人直至入滅之際,並與池上兄弟同時持幡,共列送葬行列之中。
 日眼女是四條金吾的妻子,與金吾一同歸依日蓮大聖人,且純真致力於信心,是一位具代表性的女信徒。
 1272年4月日眼女請夫婿從鎌倉遠赴佐渡探視大聖人,大聖人讚揚她:「世亂如斯,竟遣尊夫親來此,此番心意,厚於大地,地神必知之。高於虛空,梵天、帝釋其鑒諸。」(御書1160頁)
 1273年,日眼女的孩子經王罹患重病。大聖人接獲消息,立刻寫了一封信鼓勵他們:「於此曼荼羅須善信之!南無妙法蓮華經如師子吼,任何病障不足為禍。」(御書1169頁)
 儘管丈夫一再遭受主君與同僚的迫害,但是他們仍一同勤勵信心,並供養大聖人。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