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佛法教學 > 教學小櫥窗  
日蓮大聖人的門下(3)-阿佛法師與千日女居士、池上兄弟 2010-03-26 發布
阿佛法師與千日女居士

 阿佛法師是日蓮大聖人在佐渡流罪時,來到三昧堂,想要與大聖人辯論,但卻被大聖人破折,當場立刻捨棄念佛的信仰,與妻子千日女居士一同成為大聖人門下的人。
 一直到1274年(文永11年),大聖人從佐渡流罪獲赦返回鎌倉為止,阿佛法師都暗地持續供養大聖人。
 大聖人入身延山之後,阿佛法師懷抱景仰大聖人的心,無視年邁的身軀,三度帶著供養品前往身延山,探訪大聖人。
 1278年(弘安元年)7月,千日女居士託三度探訪的阿佛法師,帶信給大聖人。
 信中寫道:「誠知女人罪障深重,聞尊師法門說法華經以女人成佛為至要,願以萬事為託。」(御書1376頁)大聖人引用經文教導她:「一代聖教中,法華經第一;法華經中,女人成佛第一也。」(御書1379頁)
 1279年3月21日阿佛法師逝世,大聖人在慰勉千日女居士的信中鼓勵她說:「對照法華經的明鏡一看,你的丈夫(已經成佛)面向東方坐在靈鷲山的多寶塔裡。」
 阿佛法師與千日女居士的兒子藤九郎守綱繼承父母之志,在佐渡、北陸方面,致力於弘教。他們的曾孫如寂日滿從年少起,前往富士追隨日興上人,被任命為北陸的佛法中心者。
 千日女居士在子孫滿堂中,於1302年(正安4年)逝世。

池上兄弟

 池上兄弟是鎌倉幕府的營繕官池上康光之子,哥哥是右衛門大夫宗仲,弟弟是兵衛志宗長。據說兩兄弟是在大聖人立宗宣言之後過幾年入信的。兩兄弟的舅舅,是最早成為大聖人的弟子日昭,想必是因為這層關係而入信的。
 父親康光是極樂寺良觀的虔誠信徒,曾在1275年(文永12年)及1277年(建治3年)兩度要與哥哥宗仲斷絕父子關係。大聖人瞭解事態後,寫了一封長信〈兄弟抄〉懇切勉勵兩兄弟。
 大聖人在信中教示:「信仰法華經,魔必出現阻撓信心。那是過去世謗法罪障顯現,要消滅之時。無論如何,一定要超越它們,才能成就佛道。」
 接著,並教導兩兄弟的妻子,當丈夫信心動搖時,應攜手勸勉,兄弟夫婦要團結一致。
 只要放棄信仰法華經,就能獲得家產繼承權,且繼承父親的領地,弟弟宗長面對這樣大的誘惑,雖有些許動搖,但仍與兄長合力勸諫父親,在1278年(弘安元年),持續反對的康光也捨棄了念佛宗,歸依大聖人。
 隔年1279年(弘安2年),康光在題目聲中安詳去世。大聖人獲知此事,隨即書寫〈孝子御書〉給兩兄弟。
 1282年(弘安5年)9月18日,大聖人來到武藏國(今之東京都)千束的池上宅。這是在眾人的勸請下,決定去常陸進行溫泉治療,所以在9月8日離開身延,中途順道而來。池上兄弟與其家族,非常高興地迎接大聖人一行,慎重地款待。大聖人滿懷要將遺誡流傳萬代之意,講授了〈立正安國論〉,10月13日,完成所有的化導與相承後,在池上宅入滅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