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佛法教學 > 教學小櫥窗  
日蓮大聖人的門下(4)-南條時光及南條家 2010-03-26 發布
南條時光在駿河國(靜岡縣)富士郡上方莊上野鄉擔任地方官,年輕時期即歸依大聖人,並以第二祖日興上人為師兄,純真地勤勵信心。時光與大聖人的法緣雖然只有短短的9年,但大聖人所賜予的書信,現存的就有30多封,是信徒中獲得最多書信的人。這足以證明南條時光是如何貫徹了純真的信心。
 時光的父親兵衛七郎,是擔任鎌倉幕府的家臣,原本是伊豆國(靜岡縣)南條鄉的地方官,其後轉任上野鄉的地方官,想必是在輪守鎌倉時遇上大聖人,而歸依的。
 1264年(文永元年)12月,大聖人為了鼓勵臥病在床的兵衛七郎,特地寫了一篇御書給他。兵衛七郎於第2年的1265年(文永2年)3月8日逝世,大聖人為弔唁他,不辭老遠從鎌倉前去上野鄉上墳。據傳南條時光就是在此時第一次見到大聖人,當時的時光年僅7歲。
 1274年(文永11年),16歲的時光攜帶幾項供養品,前去身延探訪大聖人。大聖人樂見時光的成長,特別在御書中記述其信心與父親不相上下,欣慰不已。
 1275年(文永12年)1月,日興上人代替日蓮大聖人,前去南條兵衛七郎的墳前弔唁。時光就在日興上人指導下,益發燃起弘揚妙法的一念。從此時起,他便以日興上人為中心,在富士上野鄉熱原地方進行折伏。時光的親戚松野家及興津家等也相繼入信,在瀧泉寺出家的下野法師、越後法師、三河法師等人也放棄原來的宗教信仰,而歸依大聖人。以神四郎、彌五郎為首,更有許多農民入信。
 熱原法難之際,時光作為外護者非常活躍。大聖人讚揚時光不自惜身命的信心,特在〈覆上野書〉中,於信尾讚譽他為「上野賢人」(御書1646頁)。
 法難之後,幕府對時光課以重稅,使得原本經濟不寬裕的南條家,財政更加緊迫。曾有一段時間,南條家生活陷入窘境,時光甚至無馬匹可供代步,也無力為妻兒添製衣物。即使如此,時光仍持續真心供養大聖人,從未改變。
 1282年10月,日蓮大聖人的喪儀,由四條金吾、富木常忍、池上、大田等前輩門下,共同來執行重要的任務。
 時光於1332年5月1日逝世,享年74歲。時光與夫人乙鶴共育有9男4女,子女們都受到雙親的感化,勤勵於信心。南條家族在廣宣流布的歷史上留下重要的足跡。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