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佛法教學 > 教學小櫥窗  
法華經(2)-法華經 2010-03-26 發布
*法華經
 釋尊所說的佛教教義,後世編成許多經典留存下來。
 其中闡說實現「萬人成佛」之完整教義的,即是《法華經》。
 其他諸經典所說的只是片段的教法。
 例如,爾前經(法華經以前的各種經典)強調,聲聞、緣覺的二乘,以及女人、惡人不能成佛,未明示一切眾生的成佛。
 《法華經》由八卷二十八品構成。
 天台大師將法華經二十八品分成前半十四品(序品第一到安樂行品第十四),稱為「迹門」;後半十四品(從地涌出品第十五到普賢菩薩勸發品第二十八),稱為 「本門」。

*法華經的概要
 法華經迹門的中心法理就是方便品第二的「諸法實相」。又,從〈譬喻品第三〉開始到〈人記品第九〉為止備受強調的就是「二乘作佛」(二乘之成佛)。透過這 些教義明白地指出,法華經中說示了能令一切眾生成佛的「十界互具」、「一念三千」的法理。
 從〈法華經‧法師品第十〉開始,是以釋尊入滅後,尤其是在末法由誰弘通法華經,由誰救濟末法的人們為主題展開。
 首先,〈見寶塔品第十一〉中,以七寶裝飾的巨大寶塔從大地湧現,浮至空中,寶塔中有多寶如來,證明釋尊法華經的說法是真實。接著,從十方世界,亦即從全 宇宙所有的佛與菩薩來集。釋尊進入寶塔,與多寶如來並座(二佛並座)。在法華經說法的場所—靈鷲山的大眾,由於佛的神通力也浮至虛空(空中),釋尊開始了 在虛空的說法。
 釋尊在此,力勸於惡世弘揚法華經。見寶塔品裡,釋尊以「六難九易」,明示在惡世末法弘通法華經是多麼的困難,勸說在場菩薩們於滅後惡世弘經。
 在〈勸持品第十三〉裡,明示三類強敵的出現,會對在惡世弘通法華經者施加迫害。
 自覺會遇到這些大難的眾多菩薩們,誓願弘經。但是,釋尊阻止了他們,在〈從地涌出品第十五〉裡,從地下召喚出他過去所教化過的無數菩薩。在此明示出,這 些地涌菩薩才是被託付於釋尊滅後弘揚法華經的人。地涌菩薩出現,正式進入本門。
 釋尊在〈如來壽量品第十六〉裡闡說久遠實成,明白指出佛真實的境地。釋尊進而在〈如來神力品第二十一〉裡,將一切佛法託付給地涌菩薩之首的上行菩薩,付 囑法華經的肝要,託付未來。
 付囑儀式結束後,舞台再次回到靈鷲山。在此,透過藥王、妙音、觀世音、普賢菩薩等大菩薩的舉止,闡說菩薩誓願要救濟人們的姿態。
 在〈藥王菩薩本事品第二十三〉等,釋尊預言在後五百歲(末法),法華經將會廣宣流布於一閻浮提(全世瓀Œ),諸天善神立誓守護弘通正法者後,結束法華經的 說法。
 法華經的說法,從〈寶塔品第十一〉到〈囑累品第二十二〉間的十二品,是在虛空說法,稱之為「虛空會」。相對於此,〈法師品第十〉之前與〈藥王菩薩本事品 第二十三〉之後的說法都在靈鷲山。因此,法華經的說法,在靈鷲山與虛空兩處舉行三次說法的集會,稱之為「二處三會」。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