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佛法教學 > 教學小櫥窗  
法華經(3)-諸法實相 2010-03-26 發布
法華經迹門的中心法理是「諸法實相」與「二乘作佛」。「諸法實相」是〈方便品第二〉中所闡述的法理。
 「諸法實相」的「諸法」,是指在現實世界中,以各種姿態呈現出來的「一切現象」。「實相」則是指「究極的真理」。諸法與實相並非各自存在,諸法是原原本 本 「實相」的顯現,實相也決不是脫離「諸法」而獨自存在的特別現象,這就是諸法實相。
 在〈方便品〉中,諸法是指所有十如是的現象,全部都是實相的表現,而日蓮大聖人明確教示,實相就是妙法蓮華經。
 意即,〈諸法實相抄〉有云:「下自地獄,上至佛界,十界依正之當體,不遺一法,悉是妙法蓮華經之相。」(御書1428頁)「下自地獄,上至佛界,十界依 正之當體」就是指諸法,「妙法蓮華經」就是實相。
 由於說出了諸法實相法門,十界的眾生都是妙法蓮華經(實相)的當體,都是平等的。
 依據諸法實相此萬人成佛的原理,在迹門強調,於法華經以前的經典中被認定無法成佛的二乘,是可以成佛的。
 此外,從萬人成佛的原理,明示出在法華經以前的經典被認定無法成佛的惡人與女人,在法華經皆可成佛。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