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佛法教學 > 教學小櫥窗  
法華經(4)-開三顯一 2010-03-26 發布
*開三顯一

 「開三顯一」是指「開三乘顯一乘」,是歸納從方便品開始的《法華經》迹門的重要法理。
 三乘是指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各別是聲聞的教義、緣覺的教義、菩薩的教義。
 「乘」指的是教法,譬喻為乘坐物,將人從苦惱的境地轉換成悟達的境地。
 「一乘」指的是唯一的教義,佛唯一的教義就是成佛的教義,因此「佛乘」又稱為「一佛乘」。
 《法華經》以前的爾前經,是依據每個人的機根,教示各種修行的方式與目標的境涯。
 爾前經所說的這些教義可分為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之三乘。
 其中,小乘教所說的聲聞乘與緣覺乘合稱為「二乘」,同時修行這些教義的人們也叫做「二乘」。
 法華經之前的權大乘教,佛嚴厲苛責這些「二乘」只求自身的悟得,將斷絕成佛之種,而強調利他修行的菩薩乘。
 然而,權大乘教裡所說的菩薩乘,因為在成佛之前設立許多位階,需要相當長遠的期間來修行,稱之為「歷劫修行」。為此,對眾生而言要達到佛的境界可說是不 可能之事。
 〈法華經‧方便品第二〉,明白地闡訴「諸法實相」、「十如是」的法理。明示所有眾生的生命中存在著共通的法,不論是何等眾生只要信解妙法就可以立即成 佛。並教示:「諸佛世尊欲令眾生開佛知見,使得清淨,故出現於世。」(法華經並開結129-130頁)
 〈譬喻品第三〉以後,對於信解此法理的二乘眾生,授與成佛的「記別」(二乘作佛)。明示之前所說「三乘」的法門並非佛的真意,只有「一乘佛」才是佛的本 意。這就是「開三顯一」的意思。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