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佛法教學 > 教學小櫥窗  
法華經(5)-久遠實成 2010-03-26 發布
*久遠實成
 法華經本門的中心法門是〈如來壽量品第十六〉中所說的「久遠實成」。
 意即,〈法華經‧壽量品〉云:「我實成佛已來,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那由他劫。」(妙法蓮華經並開結506頁)
 藉此打破人們「釋尊在今世成佛(始成正覺)」的想法,明示釋尊是自五百塵點劫久遠以前成佛以來,常住此娑婆世界的佛。
 爾前經或法華經迹門,一直認為釋尊誕生為印度王子,然後出家修行,最後在佛陀伽耶的菩提樹下成佛。
 這是認為釋尊在過去世長遠期間內累積的佛道修行,在今世才得以成佛,這是「始成正覺」。
 而「久遠實成」顛覆了之前大家對於釋尊成佛的根本想法。
 在〈壽量品〉中,釋尊成佛以來的長遠期間,是以無限長遠的時間五百塵點劫的譬喻來做說明。
 另外,釋尊也說:「我本行菩薩道,所成壽命,今猶未盡。」
 久遠實成的佛現在仍然實踐著菩薩道,這意味著佛的生命是常住的,九界生命也是常住的。
 意即,久遠實成的釋尊,成佛之後仍然具有十界的生命,是動員十界之所有境界,持續實踐救濟民眾慈悲的佛。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