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佛法教學 > 教學小櫥窗  
法華經(6)-虛空會 2010-03-26 發布
*虛空會
 虛空會是指〈見寶塔品第十一〉後半到〈囑累品第二十二〉為止,釋尊開始在虛空(空中)的說法。
 〈見寶塔品第十一〉的開頭提到,高五百由旬(一由旬是指帝王一天的行軍距離,另有一說五百由旬相當於地球半徑的距離),寬兩百五十由旬的巨大寶塔從大地 浮現在空中。
 從金銀等七寶裝飾的寶塔中傳來聲音:「釋尊所說的法華經,每句話都是真實的。」釋尊告訴深感訝異的大眾說,寶塔裡面的人是多寶如來。
 回應大眾們希望拜見多寶如來之請求,釋尊打開門扉,接受多寶如來的邀請進入寶塔與多寶如來並座,並以神通力使所有的人浮上空中。從此,法華經的會座就由 靈鷲山移至虛空。
 過去的佛—多寶如來與現在的佛—釋尊並座,此外還有十方分身諸佛集結來到虛空會,虛空會成為超越時間、空間的永遠世界。因此,虛空會即是表示佛悟得的世 界。
 從〈見寶塔品〉的後半到〈囑累品〉的虛空會說法,除了載明出現地涌菩薩之外,也明示釋尊的本地,並說明了對地涌菩薩的弘法付囑。如此,虛空會在法華經中 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另外,〈見寶塔品〉開頭時針對寶塔出現的意義,日蓮大聖人教示:「入末法,持法華經之男女,其身之外,別無寶塔也。」(御書1371頁)明示受持妙法的 眾生,其當體就是寶塔,寶塔也就是每一個人生命內在莊嚴的佛界生命。
 此外,大聖人又教示:「此御本尊,在世五十年中八年,八年之間顯於由涌出品至囑累品之八品。」(御書1294頁)日蓮大聖人即是以此虛空會的儀式,將自 身的佛界生命圖顯為御本尊。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