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佛法教學 > 教學小櫥窗  
法華經(7)-結要付囑 2010-03-26 發布
*結要付囑
 在《法華經》中,釋尊將實現萬人成佛的使命託付給弟子們。
 這是在虛空會的說法中,所展開的《法華經》主題。
 特別是身處惡世,由誰來弘揚法華經,此一主題最為重要。
 所謂的「惡世」,是指佛法的教義混亂、喪失救濟力量的時代,也就是指末法的時代。
 在虛空會的說法中,例如,闡說三類強敵(迫害弘揚法華經之人的三種強敵);接著,明示出在惡世弘揚法華經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即使如此,超越各種困難,從所有國土齊聚而來的菩薩們紛紛提出:「由我們來弘揚法華經。」
 但是,釋尊辭退這些菩薩,轉而從大地底下呼喚出其他菩薩。他們就是地涌菩薩。
 藉由「久遠實成」,明示出釋尊真實的本地,釋尊即是在久遠以前成佛時,一直持續地教化這些地涌菩薩。
 釋尊對地涌菩薩付囑佛一切的法門及其實踐。所謂「付囑」,就是佛所託付之教義要點與滅後推進弘教(弘揚法華經)的使命。
 〈神力品第二十一〉提到將未來的廣宣流布託付給代表地涌菩薩,居領導地位的上行菩薩,這就是「結要付囑」。
 此外〈囑累品第二十二〉中,包含迹化菩薩,對一切菩薩做了總付囑。
 這樣的付囑方式顯示釋尊滅後,尤其是在末法惡世,弘通法華經的主體者,除了以上行菩薩為首的地涌菩薩之外無他。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