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佛法教學 > 教學小櫥窗  
法華經(8)-不輕菩薩 2010-03-26 發布
*不輕菩薩
 在佛滅後的惡世,明示出弘通正法的實踐方式的就是〈法華經‧常不輕菩薩品第二十〉所說的不輕菩薩之實踐。
 不輕菩薩是釋尊於過去世修行時的姿態之一,說示「二十四字法華經」,持續禮拜一切眾生。
 所謂二十四字法華經,是指法華經經文的文字,是以漢字二十四個文字構成而命名,其內容如下。
 「我深敬汝等,不敢輕慢。所以者何?汝等皆行菩薩道,當得作佛。」(我深深尊敬你們,不敢有絲毫的輕忽怠慢。為什麼呢?因為你們都在修行菩薩道,應當可以成佛。)
 萬人生命都有佛性,此處將《法華經》尊敬萬人生命的思想,直截了當地表現出來。
 不輕菩薩也是述說此「二十四字法華經」,受到增上慢的人們用杖木、瓦石擲打,儘管遭受這樣的迫害還是貫徹禮拜行,由於此功德而得成佛。
 惡世末法是「紛爭」的時代。
 為了變革此一紛爭不休的時代,每一個人皆要相信「自他的佛性」,持續貫徹「敬人」的行動,此外無他。
 說示「敬人」此身為人最高的行為舉止,讓萬人得以共同實踐,這正是佛法的目的。
 日蓮大聖人針對人的行為舉止教示:「一代肝心是法華經,法華經修行之肝心在不輕品。不輕菩薩之敬人是何事?教主釋尊出世之本懷在示為人之道。」(御書1222頁)這是明示出,相信自他皆有佛性,如不輕菩薩的實踐所象徵的,「人的行為舉止」才是佛法的目的。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