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佛法教學 > 教學小櫥窗  
法華經(9)-七譬(上) 2010-03-26 發布
《法華經》中以譬喻淺顯易懂地解說法理,以下所舉之七個代表性的譬喻,稱為「七譬」。首先就4個譬喻說明如下。

1.「三車火宅譬」(譬喻品第三)
 某國的長者家中發生火災,為了救出不知家中失火,仍在屋內玩耍的孩子們,長者表示要給三車(羊車、鹿車、牛車),誘使他們趕快出來。實際上,等孩子出來後,長者給予他們的是比三車更好的大白牛車。三車譬為三乘,大白牛車則譬喻為一佛乘;長者是佛,孩子們比喻為一切眾生。

2.「長者窮子譬」(信解品第四)
 幼時離家,流浪各國,窮困潦倒的長者兒子,來到父親的城鎮。不知情的長者之子,在父親的城中當清潔工。20年來,兒子非常認真工作,獲得長者的信賴,被委任掌管長者的財產。
 長者即將臨終前,在眾多親族、國王、大臣等人面前,表明這位窮困潦倒的人正是自己的兒子,並宣布留下所有的財產給兒子。
 長者譬為佛,窮子比喻為不知自己是佛子的凡夫(經文上是指二乘)。  

3.「三草二木譬」(藥草喻品第五)
 雨水平等地滋潤大地,受到雨水潤澤的草木有上、中、下之草(三草),與大小的樹木(二木)等各種不同的草木,各依其種類生長。
 這是比喻,即使眾生的機根有所不同,然而佛的說法卻是平等的。這是譬喻引導一切眾生至一佛乘。

4.「化城寶處譬」(化城喻品第七)
 以遙遠彼方的寶處為目標,踏上旅途的人們,在途中因疲累不堪,萌生放棄的念頭。於是導師在途中,以神通力變出一座城堡,鼓勵大家,那即是目的地。等到在此城休息時,則對以為此城即是目的地的人鼓勵說,此城並非目的地,而是為了暫時休息的化城,真正的寶處就在不遠的地方,促使其成功地完成長途之旅。化城是指方便之教──三乘,寶處意謂一佛乘,這是比喻佛因應眾生的機根,一面述說三乘教義,一面引導眾生達到一佛乘的真實領悟境地。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