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佛法教學 > 教學小櫥窗  
法華經(10)-七譬(下) 2010-03-26 發布
1.「貧人繫珠譬(衣裏珠之譬)」  (五百弟子受記品第八)
 有個窮人去拜訪好友,接受款待而醉倒了。好友有事必須外出,臨走前,在酣睡的貧人衣內,縫上一顆無價(無上價值)的寶珠。然而,窮人酒醒後並未察覺自己持有寶珠,依然貧困流浪他國。後來,再次巧遇那位好友,好友見其一身落魄不堪的模樣,大為吃驚,於是告訴窮人縫在衣服裡的無上寶珠。
 「衣裏珠」譬喻一切眾生具有的佛性,貧窮的友人是譬喻未察覺自己生命中具有佛性的凡夫。

2.「髻中明珠譬(頂珠之譬)」  (安樂行品第十四)
 轉輪聖王對於在征戰立下功勳者,賜給城堡、衣服或金銀等財寶,唯獨他髻中的無上寶珠(髻中明珠)不肯賜予。
 這就有如佛雖說諸經,卻不說法華經。
 髻中寶珠意指法華經,將寶珠藏在髻中,不給任何人一事,正是比喻佛於講說爾前權教的期間,未說實教。


3.「良醫病子譬(良醫之譬)」  (如來壽量品第十六)
 有位精通醫術的良醫,有子女一百人。有一次,良醫離家遠赴他國時,孩子們受到他人的誘惑服下毒藥,因痛苦而倒地翻滾。
 此時,正好良醫父親回來,立即調製良藥給孩子服用。孩子當中,尚未喪失本心者立刻服用而痊癒。但因毒氣深入而喪失本心者,見了良藥卻心存懷疑不肯服用。
 於是,良醫設一方便說:「今將此藥放在這兒,你們可自己拿來服用。」說完就又前往他國,然後派遣使者到孩子住處,告知良醫過世。
 孩子們聽到這項死訊,悲從中來,遂從毒氣中甦醒過來,恢復本心,服下父親所留下的良藥而獲救痊癒。
 良醫譬為佛,孩子則表示眾生之意。喝下毒藥是指信受邪師之法,喪失本心意指喪失了好不容易累積的善根。
 良醫從他國派人告知孩子們死訊,意指佛其實未入滅,是為了方便而採取入滅的姿態。孩子們從毒氣中甦醒,是表示獲得佛法利益。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