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佛法教學 > 教學小櫥窗  
立正安國 2010-03-26 發布
立正安國 -以正法為根本 建立和平、幸福社會

錯誤信仰正是災難根源

 1260年7月16日,日蓮大聖人向幕府最高當權者北條時賴提出的諫曉書,即為〈立正安國論〉。
 所謂「立正安國」,意指以正法樹立國家、社會的和平與繁榮。
 當時,地震、洪水、傳染病各種災禍不斷,〈立正安國論〉中以經文「國土亂時,先鬼神亂,鬼神亂故萬民亂。」(御書18頁)
 指出各種災禍發生的原因,是由於世人捨棄正法、信受邪法,使得原本應守護國土的善神遠離,惡鬼、魔神取而代之,造成災難四起。

在社會上綻放「人性的光輝」

 佛法的目的,就是實現人類尊嚴與平等,解決人們的痛苦,引導人們度過真正幸福的生活。
 因此,改革充滿不幸和苦惱的社會、「安定國家」的正確方法正是如大聖人所呼籲,從每個人心裡「建立正法」開始。
 意即,以人本主義的佛法哲理為根本,每個人進行自身的「人性變革」,發揮各自的個性與特長,從利己轉為利他,成為創造社會繁榮與世界和平的主角。
 一直以來,學會就是秉持大聖人「立正安國」的思想為根本,踏實地大力拓展和平、文化及教育運動,致力於貢獻社會。

成為幸福使者 與友人展開對話

 〈立正安國論〉是以主人、客人之間十問九答的對話方式構成。最後,客人終於理解主人的意思,決心依照立正安國的原理行動,同時勸誡他人錯誤的行為,關心他人,使其步上幸福之道。
 現在世界正是處於大轉變的時期,時代會朝向哪個方向前進,掌握在我們民眾之手。此時,受持正法的我們愈顯使命重大。
 池田SGI會長曾指導:「現在正是青年立起、吶喊、行動之時。現在的行動與吶喊,會如漣漪般擴展開來。自己也會有所收穫。
 我一直在等待,能夠以青年的力量,建立起充滿真正學會精神的嶄新學會,展開全新的廣宣流布。」
 創價學會以佛法的理念為根本,為了實現和平的社會,投入解決地球諸多問題的努力之中,這正是本乎「立正安國」法理的實踐行動。要將戰爭、貧困、飢餓、病痛、歧視,以及所有的「悲慘」,從地球上連根拔除的,正是創價學會的使命。
 誠如〈立正安國論〉中有名的一節:「汝欲求一身安堵,必先禱四表之靜謐。」(御書30頁)所示,盼望社會安穩、關懷周遭的人,這樣的心必然能引發人們建設社會的自覺,並化為具體的行動。
 而引發人們主動去建設社會的動力,最具體且踏實的方法,就是溫暖人心、敞開心胸的對話。讓我們繼承立正安國的精神,成為幸福的使者,與友人展開對話,朝著實現和平、幸福的社會之目標,努力奮戰!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