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佛法教學 > 教學小櫥窗  
如蓮華在水 2010-03-26 發布
如蓮華在水-以信心在社會上綻放人性的花朵

 不為煩惱所動的地涌菩薩

 每年到了夏天,各處的池塘就會綻放純白或淡紅色的美麗蓮花。從污泥中,開出清淨美麗的花朵,這蓮花的姿態是多麼的美啊!
 「如蓮華在水」就是透過蓮花的姿態教導我們,生活於如泥沼般嚴苛的現實社會中,應有的信心姿態。
 〈法華經‧從地涌出品〉有云:「此諸佛子等,……善學菩薩道,不染世間法,如蓮華在水。」(《妙法蓮華經並開結》499-500頁)
 身為佛子的地涌菩薩,充分實踐菩薩之道,不沾染世間的惡習,有如蓮花出淤泥而不染般,開出清新的花朵。
 誠如御書云:「世間法者,貪欲等,全不為所染,譬如蓮華雖生於水中,不染淤泥。此蓮華者,譬地涌菩薩。地者,法性之大地。」(御書869頁)
 處於現實社會之中,不僅不為世俗之法所染,尚能改變嚴峻現狀,建立自他彼此的幸福境涯。「如蓮華在水」要教導我們的,就是這種真正法華經行者的生活姿態。

困難與苦惱是成功的原動力

 即使是開出美麗花朵的蓮花,若是將其種子放在空氣中,便無法生長。只有放在泥沼之中,吸取養分,才能讓蓮花開出美麗的花朵。同理可證,受持妙法的我們也要在現實社會之中,將眼前的種種困難與苦惱,作為自身成長的原動力,從中獲取養分,才能綻放出美麗的人生勝利之花。
 若認為現實社會有如泥沼一般,因而討厭、逃避,想要追尋所謂的「理想鄉」,就無法獲得真正的幸福。
 池田SGI會長指導:「遠離現實社會和這片生活的大地,就沒有讓自身的蓮華之法開花的舞台。社會充滿糾葛、矛盾與衝突。唯有在煩惱的泥沼之中,絕對幸福的花朵,才會綻放芬芳。」
 就讓我們秉持「如蓮華在水」的精神,在這現實社會中,不為淤泥所染,透過每日的勤行、唱題輝耀自身的生命,以挑戰的心展開希望與勇氣的行動,讓自他彼此都能開出美麗的花朵!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