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佛法教學 > 教學小櫥窗  
五十展轉 2010-03-26 發布
五十展轉-廣為流傳妙法的隨喜功德

值遇「善」的感動

 《法華經》中,在〈壽量品〉之後的〈分別功德品〉、〈隨喜功德品〉、〈法師功德品〉,品名都有「功德」兩字。這三品都是闡述,瞭解了〈壽量品〉中明確說出的妙法而感動,並加以實踐的功德會有多麼大。
 「隨喜」一般意指,「看到別人的善行而有同感,產生歡喜之心」,亦即是對「善」的感動。
 「隨喜功德」意指,聽聞妙法而感動不已,其功德有多麼偉大,並藉由「五十展轉」的法理闡明,如漣漪擴散般加以廣說流通,使多數人獲得利益。
 〈隨喜功德品〉的開頭是彌勒菩薩向釋尊提問:「釋尊滅後,聽聞法華經而隨喜者能獲得多大的福德?」
 釋尊回答:「聽聞法華經說法之眾人,於說法之座立起,前往遠離人群之山林、村莊、鄉鎮、都市,依其能力說法。聽聞說法之人隨喜,亦前往他處講說,如此到第五十人。某人對四百萬億阿僧祇無數世界的眾生,賦予他們長達八十年的享樂用品,並為他們說示佛法,使其達到悟得境地。如此佈施所受之功德,尚不如第五十位聽聞法華經而隨喜者之功德。何況最初於說法之座,隨喜者之功德更是莫大不已。」
 將教義不斷流傳謂之「展轉」,流傳至第五十人則稱為「五十展轉」。

信心‧隨喜為修行之根本

 「隨喜」是聽聞《法華經》而起隨喜心之意。「一念信解」是指聽聞《法華經》,而當場入信,毫不懷疑。兩者皆是指值遇妙法,初次興起信仰之心的歡喜心。
 日蓮大聖人指出,在末法時代,「一念信解」與「隨喜」是信心的根本,具有無可比擬之功德。
 御書云:「所詮,信與隨喜者,心相同,隨喜即信心,信心即隨喜也。一念三千之法門,納於信心隨喜之箱內。」(御書871頁)信心(一念信解)與隨喜(初隨喜品)是同心,這佛法至極的道理,正是納於此信心隨喜之中。
 誠如御書云:「喜者,自他共喜也。」(御書795頁)這是教示法華經的精神,不只是自己唱念,也要向他人傳說妙法,自他彼此皆成為幸福之人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