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佛法教學 > 教學小櫥窗  
依正不二 2010-03-26 發布
依正不二-人心歪曲環境破壞隨之而生

人(正報)與環境(依報)同是妙法的展現

 人類從自然界及社會上獲得種種的恩惠,與周圍環境有密切互動,才能存續下去。倘若斷絕一切,只顧自己,這種方式是行不通的。
 佛法教示,人(正報)與賴以維生的環境(依報)是一體的。欠缺這種「共生、相互依存的世界觀」,正是現今地球上發生各種環境問題的主因。
 地球的生態環境是仰賴太陽的光源,歷經40數億年而形成綠意盎然的美好環境。人類只不過是3千萬種生物中的一種;以「水」為例,人類沒有水的話,便無法存活下去。大自然界,正是孕育、支援人的「生命大地」。
 人受到自然界、生物及社會的護持,並與其相互緊密地結合而生存下去,在佛法上稱之為「依正不二」。「依報」即是,圍繞人類周遭的一切環境;「正報」則是人自身的生命,兩者密不可分。
 「不二」,就是「二而不二」,互為一體之意。御書云︰「譬依報如影,正報如體。無身則無影,無正報則無依報。又、正報以依報作之。」(御書1186頁)
 「正報以依報作之」意即是身心這一「正報(人)」,是藉由「依報(環境)」而形成。人受到光、熱、土壤、生物等環境影響及食物才能活下去。另外,「無身則無影,無正報則無依報」則是說沒有「正報(人)」,則「依報(環境)」亦無法成立。
 人類迄今雖然得以形成種種的文化,但也對地球生態造成莫大的影響。
 如果人類(正報)的營生狂亂,當然生態環境(依報)也會產生狂亂。
 例如:人類以金錢、便利為第一考量而擴大消費生活,結果就是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氟氯碳化物等,使得氣候、生態產生變化,為人類生活帶來莫大的影響。據統計,地球上每年有5萬種動、植物滅種,每年有1千7百萬英畝熱帶雨林消失,砂漠化正逐年擴大。

以佛法的智慧拯救地球

 由於自然環境遭受破壞,1992年6月,在巴西舉行的「地球高峰會」,所締結的「里約宣言」中提到︰「我們要認清,我們的家—地球,其自然環境與人類之間,有著共生、相互依存的關係。」
 「共生」、「相互依存」即是人們必須體認,人與自然環境相互不傷害、相互依存,以繁衍生命的重要性。
 以佛法的觀點而言,依報的環境世界與正報的人類,都是貫通宇宙的根本法則──妙法的展現。佛法就是闡說人與動、植物,甚至於國土等環境世界,都擁有佛性這一最尊崇的生命。
 我們的生命與環境是「不二」、密不可分的。同理可知,污染、破壞環境,就是在破壞自己的尊嚴。
 現代人類擁有強大的科學技術,為了欲望而傷害他人、毀壞自然生態。結果人類自身終將步入毀滅!因此,要懷抱與所有生物、環境相互協調的心,憑藉豐富的智慧走在共榮的大道上!而開啟此一共生共榮大道的,正是佛法所說「依正不二」的原理,如此才能拯救遭腐蝕的地球,才能守護無可取代的生命尊嚴。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