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佛法教學 > 教學小櫥窗  
煩惱即菩提 2010-03-26 發布
煩惱即菩提-將煩惱轉換成福德的原理

無須消除煩惱就能獲得悟得

 煩惱,顧名思義,就是「使人心煩氣惱」,是指由於心的污穢,而激怒、貪婪,破壞心靈平靜。而「煩惱即菩提」的法理,卻說是將煩惱轉化為悟得、幸福的境涯。這是多麼不可思議啊!
 「煩惱」與「菩提」,原本是相對立的詞語。小乘教主張「只要心靈、肉體存在一天,就無法消除煩惱」。為了消除煩惱,必須消滅生命,這是灰身滅智的想法。但是,「煩惱」、「菩提」,都是生命中原本具有的作用。要消除或逃避任何一方,就是一種「煩惱」。
 那麼,為何無需消除煩惱,就能獲得悟達、幸福的境涯?從結論而言,即是將煩惱轉換成菩提。亦即,「有煩惱卻不構成阻礙」。
 譬如,只要將充滿澀味的青柿子,抹上燒酒、或日曬乾燥,就能變成可口甘甜的柿子。

有煩惱卻不構成阻礙

 為何青柿子會變成甜柿呢?從科學理論來說,青澀的柿子是因為含有如同茶葉所具有的水溶性「單寧酸(tannin)」,吃下去就會感到澀味;但如果接觸到燒酒、陽光,就不會溶於水,如此澀味的口感就不會釋出。
 這並非「單寧酸」不見了,而是「有單寧酸卻不構成阻礙」。這是抑制住單寧酸,使隱藏其中的甘甜味釋出,如此就可以品嚐到香甜美味的柿子。
 貪、瞋、癡、慢心、懷疑等都是毒害生命的要素。佛法教示,無須斷絕煩惱,只要藉由唱題的力量,就能提升自己的生命境界,將煩惱轉化為滋潤、輝耀自身生命的存在。縱有煩惱,也不構成煩惱,也可說是「控制煩惱」。
 那麼要如何才能「控制煩惱」?大聖人教示︰「南無妙法蓮華經如師子吼,任何病障不足為禍。」(御書1169頁)意即,若有信心,則任何疾病都不能構成障礙。不僅是疾病,人生一切的煩惱、業、苦,都不能構成幸福的障礙。

將煩惱轉成福德與成長的資糧

 即使有煩惱,由於妙法的「力用」,可轉變為能量,化為「智慧的火焰」,化煩惱為菩提,這就是佛法的法理。
 例如︰「不服輸」雖也是一種煩惱,但是以妙法為根本勇於面對,提高自己的境界,進而悠然俯視自己煩惱,就能正確駕馭煩惱,將「不服輸」的生命轉變為超越困境、使自身成長與幸福之資糧。
 努力唱題和實踐學會活動的人,能夠把所有「煩惱」變為邁向「幸福」的能源。
 在人生眾多煩惱中,為宣揚「佛法」而煩惱,為了使別人幸福而煩惱,受持正確的信心,為佛法、民眾和廣宣流布而煩惱,是最偉大的煩惱。
 佛法闡述「煩惱即菩提」。因為有煩惱,所以能夠成長。只要為了廣宣流布而煩惱、祈求和行動,就必定能夠打開偉大的佛的境界。生生世世享有大福運。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