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佛法教學 > 教學小櫥窗  
發心 2010-03-26 發布
發心-以獲得最高悟得之智慧為目標

 現今,正是重新立下決意與目標的重要時機。
 「倘若心中喪失正確的目標,就會朝向虛偽的目標。」這句話是16世紀法國思想家的名言。應於一生中訂定崇高目標,朝目標前進,如此才能有向上進步的實際感受,人生才有真正幸福與生存的意義。
 從此意義而言,佛法上所說的「發心」,還有著更深的內容。

「產生求悟之心」即為發心

 「發心」原本是佛法用語「發菩提心」的簡稱,意思是指「決定、立下新的決意」之意。
 「發」為「產生」之意;「菩提心」為「求開悟之心」。「發菩提心」即「產生求悟之心」。
 「菩提」,是梵語「bodhi」的譯音。「菩提」是指信仰佛法、勤勵修行所悟得的智慧。這也是佛道修行的最終目標。換言之,「為獲得『開悟的智慧』而發心」,就是原本「發心」之意。
 御書云:「菩薩者,必發四弘誓願,第一眾生無邊誓願度之願,若不成就,第四無上菩提誓願證亦不可成就。」(御書546頁)貫徹救濟一切眾生的利他實踐,才能證得最上、最高的佛的智慧「無上菩提」。

超越魔障 邁向成佛

 我們在初信時,立下堅定的決意,也勤勵信心、學會活動,但是往往會在不知不覺間產生惰性。人很容易因為「有錢了」、「病好了 」等原因而忘失信心,這是因為忘記當初「發心」的原點所致。
 例如:想登上世界第一高峰而開始登山,但途中遇到種種困難,產生「到此即可」就滿足的想法,這是因為忘記了一開始要登上最高峰的目標。
 更進一步來說,捨棄信心就是跌落不幸深淵的原因。
 登山時,特別是登高山時一定要有正確的嚮導、領導者,若是方向錯誤的話,便到不了山頂。
 哈佛大學哈維‧考克斯(Harvey Cox)教授指出:「擁有提昇自己的師匠,是不可或缺的。」
 誠如聖訓云:「受易持難,而成佛在持。」(御書1182頁)重要的是要正確學習佛的教義,依其教義徹底的去實踐。
 池田SGI會長針對這段御文曾指導:「實踐妙法的途中,必然會有無數的難與魔障。發心開始信仰很容易,一生貫徹其決意才是最難的。……欲開啟成佛的境界,除貫徹絕不退轉的信心之外,別無他法。」不忘記我們廣宣流布此最高目標、佛的教義和正確的導師,時時刻刻深化「信心」才是最重要的。
 「日日發心」就是使佛法的智慧之水如泉湧般源源不絕的秘訣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