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佛法教學 > 教學小櫥窗  
善知識與惡知識 2010-03-26 發布
善知識與惡知識-引導至正法之「善友」與遠離正法之「惡友」

成佛的關鍵在於值遇善知識

 所謂「善知識」就是「益友」的意思。為人正直、不虛偽,並引導人們正確地遵照佛的教示,走向佛道修行的人,就是「善知識」、「善友」。
 而,與善知識截然相反的就是「惡知識」、「惡友」。妨礙佛法正確的實踐,將人們導向不幸、惡的方向,就是惡知識。
 佛道修行時,善知識是很重要的。御書云:「夫植樹遇大風而不倒者,以強有支撐也。……成佛之道,莫過於善知識。」(御書1546頁)意即,種樹時,如果給予強力的支撐,即使強風吹襲,也不會傾倒。同理,邁向成佛之道,沒有比善知識更重要的人了。人心易受外緣所動搖,故值遇善知識正是完成修行、成佛的最大關鍵。

破壞心智使人墮入三惡道的惡知識

 如佛法所言,現在正是末法時代。我們正處於人人背離正法、信仰邪法,充滿惡知識的「濁世末法時代」。
 關於惡知識的可怕,誠如御書教示:「為惡象殺,不至三趣;為惡友殺,必至三趣。」(御書7頁)
 凶暴的惡象十分恐怖,但遭惡象所殺並不會墮入地獄、惡鬼、畜生三惡道。在現代可比喻為交通事故等悲慘事件。但因此種事故身亡,並不會墮入不幸的深淵。反之,若遭惡知識破壞心智,三世都將墮入三惡道。

以強盛信心將惡知識轉為善知識

 最重要的是,親近善知識,遠離惡知識。所以識破惡知識,將其作為自身上進的動力,意即將惡知識轉為善知識的信心,最為重要。
 大聖人教示:「提婆達多方是釋迦如來之第一善知識。試見今日世間,強敵之人較之我黨之人,更能益我而使我成就也。」(御書949頁)
 提婆達多本為釋尊弟子,卻因其性格傲慢而退轉,另組新教團,並且圖謀殺害釋尊,是迫害釋尊之禍首。但釋尊將提婆達多的迫害作為善知識,證明了佛法的偉大。
 因此,有妨礙佛道修行的強敵存在,更能鍛鍊信心,這也證明了人在困難之中更能受到鍛鍊的原理。

跟隨善知識團體為實現和平而努力

 學會組織中,有鼓勵、鍛鍊、修行與進步。在這裡奮鬥,才能建立穩固的幸福基礎。我們有幸能和池田先生在同一時代奮戰!遇到困境時,能夠向御本尊唱題,能有偉大的人生之師不斷鼓舞我們向前,能在學會這善知識團體中接受磨練及擁有同志相互扶攜,沒有比這件事更幸福的了!
 因此,讓我們以信心為根本,跟隨推進廣宣流布的創價學會,一同實現萬人幸福與和平之目標前進吧!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