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佛法教學 > 教學小櫥窗  
心之財 2010-03-26 發布
心之財-培養面對困難的勇氣、智慧

 人的一生會擁有許多財寶。日蓮大聖人將之區分為「倉之財」、「身之財」、「心之財」三種,並以御書︰「倉之財無勝於身之財,而身之財莫若心之財第一也!」(御書1222頁)來教示「心之財」才是妝點人生最重要的寶物。

倉之財、身之財 易隨著環境而改變

 「倉之財」就是物質的財產,外在的寶物。不可否認地,這些都是極具魅力、人人渴望擁有的財寶。然而為這些而紛擾的人生,其悲慘的下場,也是時有所聞。
 「身之財」是一個人具備的技術、才能、能力、學識或身分地位等。「身之財」勝過「倉之財」。不過,人只要稍稍誤用,就可能完全墜入身敗名裂的地步。如同「有才能之畜生」(御書233頁)所說般,有的人具有種種才能、能力,卻將它惡用,結果人生終將悔恨虛度。
 「倉之財」是指物質的財產,「身之財」則是具備的能力、學識與健康。這些財產在邁向美好的人生中,都是不可或缺的。但是,若僅有倉之財、身之財,尚無法獲取人生最後的勝利。要獲得亙及三世永遠的勝利與幸福,最重要還是在於「心之財」。

豐裕人性的心之財

 「心之財」是指能正確規律自己、體諒他人的人格、重正義與正法之心。究極而言,是指確信御本尊的心,以信心建構的福運。
 為他人幸福不斷地付諸行動,所累積的「心之財」,正是亙及三世永遠也不會消失的福德,是成為創造價值的源泉。因此,無論是擁有「倉之財」、「身之財」也好,擁有了「心之財」才能真正開啟通向人生勝利之道。所以,誠如大聖人教示,受持真正信仰的我們要以「心之財」為第一要務。
 「信心」的目的在於獲取「心之勝利」。「心之勝利」,即是「永遠的勝利」之意。透過信心孕育而得的福德、境涯,不論在面對任何困難都能充滿勇氣、智慧悠然地超越,此豐裕人性的心之財,其價值將三世永遠輝耀,妝點我身。
 所以,「心之財」就是不輸給任何煩惱的強韌心、智慧、福運、佛界生命。以豐裕的「心之財」為根本時,「倉之財」、「身之財」實際上也會隨之豐裕。
 池田先生曾指導:「現在,徹底奮戰的人,功德極大。奮戰的結果,全都會成為無量無邊大福德的種籽,播撒在我們自身內心的心田之中。輝耀三世永遠的『心之財』,也將永植於我們的生命。」
 因此,為積累無量無邊的「心之財」,就讓我們展開自行化他的行動,讓心中「生命的太陽」更加輝耀。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