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佛法教學 > 教學小櫥窗  
自行化他 2010-03-26 發布
自行化他-將自身與他人導向幸福的實踐

以信行學 磨練生命

人生在某種意義上,可以說是作為人的一種修行。在各種工作上,也有學習知識、技術的修業課程。俗話說:「玉不琢,不成器」,即使天資聰穎,自己不努力的話,也無法充分發揮其天生的資質。
日蓮大聖人的佛法中,信心修行的基本為「信行學」。
其中,「行」包含「自行」與「化他」。「自行」就是自身為了接受佛教導的利益而修行。
對我們而言,就是信奉日蓮大聖人所圖顯的御本尊,早晚勤勵勤行唱題。
「化他」為「化他行」的簡稱,意指為使他人接受佛所教導的利益所做的實踐。亦即,是教導不知道正法的人,御本尊的偉大之處,也就是弘教。
自行與化他,源自釋尊初次向人說法之時。因為釋尊所悟得之法過於深奧,難以言語詳細說明,即使向人說法也無法使人理解,於是對說法之事猶豫不決。
此時,梵天出現,三次勸請釋尊說法(此事稱為梵天勸請),終於讓釋尊決意向人訴說自身悟得之法。這就是釋尊自行化他的開始。
此後,釋尊開始呼籲弟子:「修行者啊,請步巡諸國訴說此法吧!」就這樣,從最初說法開始,到訴說化他的修行,佛法展現了原本「為人開放」的觀點。

佛法是「為人」的開放性宗教

釋尊奉獻一生,向人廣為傳說尊貴之法,足跡遍及全印度。
釋尊滅後,小乘佛教以自我悟得為優先,封閉於自行,佛教已喪失釋尊的精神。與此相反,大乘佛教主張在拯救眾生之前,不追求自我幸福,提倡復興化他的精神。
日蓮大聖人的佛法就是大乘佛教的最高教義。御書云:「入末法,今、日蓮所唱題目,異於前代,是亙及自行化他之南無妙法蓮華經也。」(御書1062頁)
於末法今日,亙及自行化他地唱奉三大秘法之南無妙法蓮華經,才是正確的佛道修行。
若將信行學比喻為駕駛汽車,「信」是汽車的引擎,「行」是轉動的車輪,「學」則是知道方向,正確操縱方向盤。不論動力引擎有多強(也就是指強盛的信心),行車知識(優秀的教學知識) 有多豐富,倘若車輪與引擎的動力無法連結轉動的話(沒有自行化他的「行」),車子便無法前進。當然,有一個輪胎爆胎的話(欠缺自行、化他的其中一項),也無法抵達目的地。


自行化他是成佛與達成廣布的要件

在實踐佛法的過程中,只要積極展開實踐「自行」與「化他」,不僅是自身能達到成佛的境界,大聖人的遺命──實現世界人類幸福的廣宣流布,也都能達成。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