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佛法教學 > 教學小櫥窗  
本因妙 2010-03-26 發布
本因妙-不斷出發 持續挑戰

因果法則是為了積極的生活

 從佛法而言,一切事物皆有其原因與結果,亦即「因果」法則。
 人的一生中,所發生的種種事情,亦絕非偶然,都有其因果法則在運行著。
 但,佛法並非教導:「人生的所有現象都是由過去世的因所決定。」這是消極的人生態度。
 佛法闡說因果法則,並不是讓人們產生無力感而對人生產生悲觀的想法。而是要將現在自己的心和行為作為「原因」,才能決定未來的境遇,亦即「結果」,這才是佛法要教導的積極生活態度。

成佛的根本法就是「本因」

 佛教強調「因果」,亦即「修行」是「原因」;「成佛」則是「結果」。
 〈法華經‧壽量品〉明示,釋尊實際上於五百塵點劫的久遠以前,早已成佛。久遠之前成佛時,所行之菩薩修行就是「因」,其結果的成佛之姿就是「果」。
 天台大師認為,此事明示了釋尊的偉大真實之姿態,並將其稱為「本因妙」與「本果妙」。
 釋尊以其早已成佛的「本果」之姿來說法。與此相對,弘揚成佛之根本大法的南無妙法蓮華經,並展現凡夫修行姿態的就是末法本佛日蓮大聖人,因此稱大聖人為「本因妙之教主」。

每天都是嶄新出發!從現在起!

 信仰妙法,就是要時時懷抱「從現在起」的向上決意,日日奮戰,這就是「本因妙」佛法的正確實踐。
 人生當中,有苦有樂。在順遂時會感到充滿活力,但碰到困難時,就容易意氣消沉、消極放棄。
 不過,在遭遇困難之時,不要忘記自己受持的是「本因妙」的佛法,一定要排除懦弱的心,以「從現在起」的心,勇於挑戰困難,這點極為重要。從自主、積極的奮戰中,必將湧現突破困境的力量與解決問題的智慧。
 池田SGI會長曾說:「『信心』包含了責任感、慈愛、智慧、福運、生命力和個性的魅力。要以『就是此時此刻』的心,『信心』也要和時代一同向前邁進,這就是本因妙佛法的實踐。」
 不論過去如何,過去已是過去。問題在於現在與未來,應時時思考要如何前進、如何上進、如何開啟成長與發展之道,改變惰性的陋習,朝氣蓬勃地革新、出發,才是本因妙的佛法。
 讓我們每天以嶄新向前的心,參加學會活動、積極鼓勵友人,為自己與友人帶來幸福與勝利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