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佛法教學 > 教學小櫥窗  
妙莊嚴王 2010-03-26 發布
妙莊嚴王

見子之神力而理解佛法

 〈法華經妙莊嚴王本事品〉中,述說妙莊嚴王與其妻淨德及其子淨藏、淨眼的故事。
 淨藏、淨眼兩兄弟接受雲雷音宿王華智佛的教導,認真勤勵實踐菩薩道,身上具備種種不可思議之神力。兄弟倆人祈願信奉外道的父王能歸依佛法,於是聽從母親建議,向父親展現種種不可思議之神力。
 父親看到後高興地說:「我一定要見見你們的導師,一起去吧!」妙莊嚴王讚揚佛,並說:「世尊啊!真是前所未有啊!如來的大法,圓滿成就不可思議的微妙功德。遵守教義、戒律所說的去實踐,就能安穩、快樂。我從今天起,不會再隨自己的內心所擺佈,也不萌生錯誤見解、驕慢、憤怒、怨恨等的許多惡心。」(《妙法蓮華經並開結》705頁)於是主動開始實踐佛法。

「神力」就是以信心為根本磨練的「人性」

 池田SGI會長指導:「淨藏、淨眼展現的種種神力,亦即是佛力、法力的實證。在現代而言,就是『人間革命』的現證。」「說到神通力,或許會被認為是怪力亂神的力量,但從經文所示,指的是兩個孩子以自身的改變與成長的姿態,使父親妙莊嚴王歸依佛法。」
 以信心為根本磨練出來的人性光輝就是神通力。
 御書云:「法不自弘,人弘法故,人法共尊。」(御書891頁)再偉大的佛法,也一定是透過信仰、實踐佛法之人去訴說、展現勝利的行動,才能將佛法弘揚開來。

以信心勝利的實證 引導家人入信

 池田SGI會長指導:「為法、為友人,為地區、為社會不斷付出的行動,都將成為以王者境涯妝點生命、無限的『寶藏』。」信仰、實踐妙法之人的功德不待贅言,協助、幫忙弘揚妙法者都會有很大的功德。
 〈與寂日法師書〉有云:「為父母也、為其子也,必是宿習焉。若日蓮是法華經、釋迦如來之使,父母豈無其故乎?例如妙莊嚴王、淨德夫人、淨藏淨眼。」(御書936頁)會成為受持妙法者之家人,必是與妙法宿緣深厚之人,且必然歸依妙法。
 〈妙莊嚴王本事品〉是在闡述透過「人間革命」獲得勝利實證的故事。因此,即使家人尚未入信,也不用擔心與著急。因為只要家裡的其中一人能夠展現「信心即生活」之實證,真誠盡孝,就必定能夠引導全家走上「成佛」這永遠幸福的軌道。
 最重要的是要作為好兒子、好女兒,絕對不可以讓父母親擔心,時時以行動表達對家人的感謝。兒女發自內心的一句話,會令父母多麼高興啊!只要秉持妙法,展現出賢明的行動,就能步向正道即幸福的人生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