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佛法教學 > 教學小櫥窗  
眾生所遊樂 2010-03-26 發布
眾生所遊樂-世界本是「遊樂」之所、不受種種「拘束」束縛的自在境涯

 我們早晚勤行讀誦之〈法華經‧壽量品〉中,有句「眾生所遊樂」的經文。這是指「眾生遊樂之所」,亦即我們居住的世界,本來就是佛國土,這個世界是我們「遊樂之處」。
 現實中有快樂,也有煩惱,這就是日常生活的寫照。很多人認為,佛教需要嚴格地實踐修行,與「遊樂」無緣。聽到〈壽量品〉教示「眾生所遊樂」或許會大吃一驚。那麼,「遊樂」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一般而言,說到「玩樂」,就會想到媽媽斥責小孩:「不要玩了,趕緊去讀書!」不過,在日本有句古諺說:「小孩要好好遊樂、好好學習!」在心理學上,也有所謂的「遊戲療法」。英國精神分析學家威尼科特就指出:「遊樂可以促進成長、增進健康。」可見「遊樂」一詞有正面向上、促進成長的意思。

無所畏懼 悠然奮戰

 大聖人教示:「隨處遊戲無恙,遊行無畏如師子王。」(御書1169頁)這句御文是指無論遇到任何事,也要如百獸之王師子王般悠然地闊步在人生大道上。
 此處的「遊戲」,並非指一般的遊戲、遊玩,而是無所畏懼,悠然奮戰到底;擁有此力量,沒有任何不安,如此自由自在的境涯,大聖人以「遊戲」、「遊行」來表現。
 同理,「眾生所遊樂」的「遊樂」也是指無論發生任何事,生命的悠然境界,亦即是佛界的境涯。
那麼要到達佛界的境界,該怎麼做呢?
 只要強盛信奉御本尊並勤勵唱題,就會躍動著如師子王般的生命,無論身處何地,都能毫無畏懼,開啟勝利人生。

以祈求為原動力開啟「眾生所遊樂」的人生

 我們在漫長人生的旅程中,會遇到種種的困難、挑戰。此時,若能向御本尊徹底祈求,懷抱確信的一念一定能湧現智慧,再向自我挑戰,就一定會獲得幸福的實證。
 大聖人教示:「苦悟其苦、樂開其樂,苦樂與共,同唱南無妙法蓮華經可也。」(御書1189頁) 每天過著毫無苦惱、不安,舒適、愉快的人生,這並不是佛法要教導我們的。
 只有確實地走在苦樂交織的現實世界中,打開一切歡喜、絕對幸福的境涯,才是真正的「遊樂」。這種「遊樂」的人生是在每天為了廣布祈求、奮鬥的活動中,才能構築起來的。
 信心的目的在於「眾生所遊樂」,活得充實,度過有意義的人生。「眾生所遊樂」的國土並不在他處,就在自己現在所在之處。讓我們以祈求為原動力,在生活、工作、廣布上獲取一切勝利,開啟「眾生所遊樂」的人生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