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佛法教學 > 教學小櫥窗  
四弘誓願 2010-03-26 發布
四弘誓願-以佛道修行為根本的四個誓願

 竭盡生命 加以實踐

 信仰佛法的目的,是使每一個人都能成佛。所謂成佛並非在身上發出金色光芒的特殊存在;而是具有展現自我特質、貢獻社會、度過心靈豐裕有價值人生的幸福境涯,這就是佛界、成佛的境涯。
 「四弘誓願」是佛教為了打開佛界修行的第一步,菩薩在佛道修行時立下「四個佛法弘通的誓願」。
 所謂「誓願」並非單純地祈願,而是竭盡生命,一定要達成誓願的決意。無論遇到任何困難也要達成此誓願,這就是菩薩道。
 大聖人一生縱使遭遇大難,仍持續弘教,對此〈開目抄〉有云:「茲立大願…以種種大難相加,除非智者能破我義,終為不用也。其它大難,祇如風前之塵。我、誓將作日本之梁柱,作日本之眼目,作日本之大船,此願不可破!」(御書249頁)
 這是身為主師親三德的末法本佛對所有人的莊嚴誓願。
 對於此特別的誓願是所有勤勵佛道修行的菩薩必立之「四弘誓願」。
 此四個誓願:1.眾生無邊誓願度(不分彼此,誓願救濟眾生)2.煩惱無數誓願斷(誓願斷一切眾生煩惱)3.法門無盡誓願知(誓願讀通佛法的法理)4.佛道無上誓願成(誓願在佛道上獲得一切的悟得)。
 將這四弘誓願進一步分析:1.是貫徹為一切眾生的「利他」;2、3.是為了提高自己的境涯的「自利」;4.則是終極的目標。

救濟眾生的利他誓願是「肝要」

 佛道修行的根本精神,在於「眾生無邊誓願度」的救濟眾生。正如大聖人教示:「所詮,四弘誓願中,以眾生無邊誓願度,為肝要」(御書455頁)。由於菩薩根據眾生無邊誓願度的誓願,救濟一切眾生,所以「度一切眾生之後,自欲成佛是也。」(御書454頁)因此「於六道凡夫之中,有輕自身重他人,以惡向己,以善與他為念者。」(中文御書454頁)這是菩薩的基本姿態。
 為他人的獻身姿態,雖看似「輕自身」但卻是透過盡力為他人付出,進而創造自身的價值。若想要幫助他人的心既具體又強烈,必會湧現一股前進的動力。為了他人竭盡心力的同時,自己的能力會受到鍛鍊、內在的潛能也會發揮得淋漓盡致。

身旁的人都是在幫助自己成長

 大聖人教示:「若無一切眾生,眾生無邊誓願度之願發難。」(御書969頁)這是指我們身邊的所有人都是在鍛鍊、磨練自己,讓自己增長實力,幫助我們佛道修行的存在。

    將對方的苦惱視為自己的苦惱,共同朝向解決之道,這正是佛道修行的根幹。
    擴大友情對話、擴大共感是實踐上最重要的第一步。大聖人和釋尊都相當重視對話,御書、各式經典也都以對話的形式記載著。讓我們在各種活動上,都能以積極的對話運動掀起邁向勝利之波濤。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