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佛法教學 > 教學小櫥窗  
轉重輕受-以信心戰勝病魔 2014-08-05 發布
日蓮大聖人針對罹患「惡瘡」的門下弟子太田乘明來信,以〈覆大田居士書〉(別名:業病能治事)回復:「拜見貴札,尊恙之事,一則為歎,二則是悅。」(御書1048頁)
 大聖人溫暖地理解與包容弟子罹患疾病苦痛的「哀歎」,以「二則是悅」這句話教導弟子面對病魔時的應有姿態。
 為何生病還要感到喜悅呢?大聖人引用各種經典與解釋經文的「釋」,說明生病的原因在於過去世的謗法,表示:「以宿緣所催, 加之今生慈悲所薰,意外值遇貧道,發起改悔故,為償未來之苦,乃現在之輕瘡出現歟!」(御書1051頁)
 因過去謗法重罪,不只是今生,來世還要飽受痛苦業報,然,因為實踐正法獲得的功德,而可以在今生輕輕地承受、消滅這些罪障。大聖人以《涅槃經》闡述的「轉重輕受法門」,全生命地鼓勵弟子。

 宿命轉換

 一般世間認為「過去世的宿命」,是「無法逃離的命運」。也有人認為,目前的困境是自過去業報所致,無法改變。但大聖人佛法,卻強調「宿命轉換」。
 不只是生病,學會員往往將人生中遭遇的各種苦難,認定是「轉重輕受」的功德。這樣的一念包含著深深的感謝之意。誠如御書云:「地獄之苦豁然消滅」(御書1039頁),這份相信現在已消滅所有痛苦的感謝之心,會讓人產生面對宿業的勇氣與決意。
 嚴格來說,湧現與病魔奮戰的決意就已是「轉重輕受」。大聖人希望弟子透過生病的契機來加深信心,才會說「二則是悅」。
 池田先生指導: 「『轉重輕受』並非只是進行『宿業清算』,而是脫離『從惡到惡』的循環,步上『從善到善』的幸福軌道,可說是生命根本的大轉變。」、「『轉重輕受』是開啟通往一生成佛之道的大門。換句話說,並非只是將負數歸零,而是將生命本身,從往下沉淪,轉變為無限向上提升,從惡的軌道,轉為步上善的軌道,是大大地轉換方向。」
 將與病魔奮戰當作是從生命根本步入幸福軌道的大好時機,並藉此加深確信,這就是大聖人佛法的絕對樂觀主義。就讓我們懷抱此樂觀主義,勇敢超越一切困難,展現勝利實證!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