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佛法教學 > 佛法講座  
2022年3月份佛法講座教材 2022-03-01 發布

2022年3月份佛法講座教材

祈禱抄

《本 文》

縱指地而不中,縱有繫虛空者,縱潮無漲退,縱日自西出,法華經行者祈而不遂之事必無之矣!諸菩薩、人天、八部等,二聖、二天、十羅剎等,千中有一,倘不來為守護法華經行者,則是上侮釋迦諸佛,下誑九界之罪。行者或有不實,智慧或有愚陋,身心或有不淨,戒德或有不備,但唱南無妙法蓮華經,必蒙守護。
袋雖不潔,其中黃金不可棄也。厭伊蘭者不能得栴檀,嫌谷池之污不能採蓮,憎行者而不守護則破誓。
(御書文白並列本Ⅰ,三八三頁)

《白話文》

縱使有人以手指大地卻落空,縱使有人把天空綑綁起來,縱使潮汐沒有漲退,縱使太陽從西邊出來,也不可能發生法華經行者的祈求不能如願的事!一切菩薩、人界天界眾生、八部眾等,二聖、二天、十羅剎女等,萬一有人不來守護法華經行者,對上就是侮辱釋尊等一切佛陀,向下則是欺騙九界的罪。行者或許有不誠實的地方,智慧或許愚昧鄙陋,身心或許不淨,遵守戒律的德行或許不完美,但只要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就一定可以受到守護。
袋子污穢也不要將它裡面的黃金丟棄。憎恨厭惡伊蘭樹就得不到栴檀,嫌惡山谷的池塘不乾淨就採不到蓮花,憎厭行者就會毀棄在佛前所立下的誓言。

【背景與大意】

據傳本篇御文是日蓮大聖人於一二七二年(日本文永九年),在佐渡寫給最蓮法師的書信,但詳情不明。

御文開首,大聖人先將當時各宗派的祈禱與透過《法華經》祈禱作比較,說示:「但是以《法華經》來祈禱,所祈禱的事一定會實現。」(同前,三七○頁)指出結論為「法華經的祈求才是真實的祈求」。

當時,天災不斷,並面臨蒙古來襲等危機,當權者為避開這些災難,委託各宗派進行祈禱。因此,大聖人在本篇御文中糾正這錯誤做法,明示透過《法華經》祈求,願望才會實現。

接著,從「報恩」、「誓願」的觀點,詳述祈求會實現的理由。

所有菩薩、二乘、人界、天界等眾生,都是由於釋尊述說《法華經》,才得以開啟真正的成佛之道。因此,他們為回報釋尊的大恩,在《法華經》說法的會座上立誓:「絕不捨棄法華經行者。」「若法華經行者受苦,願代為承受。」

更在釋尊過世時,於佛前立下誓願說:「為報答佛恩,必打倒『法華經的敵人』,不惜身命,拚命奮戰」等。

也就是說,菩薩、二乘、人天的眾生一起約定要守護「法華經行者」。正因如此,大聖人才會斷言:「就算發生手指大地而落空、太陽從西邊出來等不可能發生的事情,也絕對不會發生法華經行者的祈求無法實現的事!」

在本篇後半部分,大聖人進而舉出發生承久之亂時,朝廷因採用真言宗的祈禱而慘敗等事實教示,誹謗《法華經》的邪師所作的祈禱,反而成為國家滅亡之因。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