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佛法教學 > 教學小櫥窗  
日蓮大聖人的一生(1)-誕生、出家、遊學 2010-04-03 發布
日蓮大聖人於1222年(日本貞應元年)2月16日,在安房國長狹郡東條鄉片海(今日本千葉縣鴨川市小湊町)的漁村誕生,是以漁業謀生的庶民階級。
 12歲入安房國清澄寺,接受初等教育。此時,大聖人立下「願作日本第一智者」(御書921頁)的誓願。
這是因為抱持著為救濟父母、民眾,想要悟得能夠超越生死此根本苦惱的佛法智慧。因此,大聖人為了窮究佛法,決意出家。
 16歲時出家,拜清澄寺的道善法師為師,取名「是聖房蓮長」。
 大聖人說,這時獲得「如明星之智慧寶珠」(御書921頁)。這可說是,堪稱所有佛法的根柢──「妙法」的智慧。
之後,大聖人開始遍訪鎌倉、京都、奈良等地各大寺的遊學,精讀一切經典,同時查證各宗派的教義本質。
結果,獲得了結論:法華經才是釋尊所說的一切經典中,最卓越的經典;並確認了自身所悟得的妙法是法華經的肝要之法──南無妙法蓮華經。
 大聖人自覺要去弘揚救濟末法人們之法的南無妙法蓮華經之使命。(所謂末法,是指釋尊佛法喪失救濟力量的時代,指釋尊入滅後2千年以後的時代。)

立宗宣言

 大聖人透過遊學,確認了弘通妙法的使命與方法,在覺悟會遇到大難之下,決意要去實踐弘揚妙法。於是,1253年(建長5年)4月28日正午,於清澄寺的持 佛堂,破折念佛等諸宗,同時高唱「南無妙法蓮華經」的題目,宣言南無妙法蓮華經才是救濟末法民眾的唯一正法。這就是「立宗宣言」。此時,大聖人32歲。
 這時,大聖人改變到目前為止的蓮長之名,自稱「日蓮」。
 對大聖人在立宗宣言之際,嚴厲批判念佛一事,地方官東條景信由於是念佛的虔誠信徒,自然怒不可遏。
 東條景信雖然企圖迫害大聖人,但大聖人平安無事免於遇難。
 大聖人到了鎌倉,在名越的松葉谷搭建草庵,展開弘教。當時,主要是為了破折遍及鎌倉的念佛與禪宗,而唱念、弘揚「南無妙法蓮華經」的題目。
 由於此時的弘教,富木常忍、四條金吾、池上宗仲等人相繼入信。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