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佛法教學 > 教學小櫥窗  
日蓮大聖人的一生(2)-立正安國 2010-04-03 發布
日蓮大聖人在鎌倉展開弘教當時,幾乎每年都發生氣象異常、大地震等天災地變,大飢荒、火災、傳染病等災難相繼發生。
 特別是在1257年(正嘉元年)8月,襲擊鎌倉地區的大地震,將鎌倉的主要建築物全部夷為平地,災情慘重。
 大聖人以這次的地震為契機,為了解明世人不幸的根本原因,謀求根本的解決之道,於1258年2月,在駿河國(現在的日本靜岡縣中部)的岩本實相寺,閱讀一切的經典。
 之後,大聖人著作〈立正安國論〉,在1260年(文應元年)7月16日,向當時的最高權力者北條時賴提出。這是大聖人第一次的國主諫曉。
 在〈立正安國論〉中,首先指出天災地變持續發生的原因,在於全國人們違背正法、信奉邪法所致,而其元凶就是法然開始提倡的念佛。
 並警告說,若停止皈依惡法、信受正法,則和平樂土可見;但若持續皈依惡法,就會如經文所示,三災七難中尚未出現的兩大災難──自界叛逆難(內亂)、他國侵逼難(外患)一定會發生,進諫國主速皈依正法。

詞語解釋:三災七難

 三災是指三種災害,飢饉災(亦稱穀貴災,因天災等而造成五穀歉收,引起飢荒)、刀兵災(刀是武器、兵是軍隊之意,指戰爭。亦稱兵革災)、疾疫災(亦稱疫病災,即傳染病、流行病肆虐)。
 七難是指因誹謗正法而引起的七種災難,於諸經有不同的說法。其中,《藥師經》所說的七難是指:人眾疾疫難(因病而使眾多人民死亡)、他國侵逼難(外患)、自界叛逆難(內亂)、星宿變怪難(星辰等天體的運行產生異變)、日月薄蝕難(日蝕、月蝕)、非時風雨難(因季節時序紊亂,引發風雨的災害)、過時不雨難。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