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佛法教學 > 教學小櫥窗  
日蓮大聖人的一生(3)-龍口法難的起因 2010-04-02 發布
日蓮大聖人為了拯救陷於苦難的民眾,著述了〈立正安國論〉,並向北條時賴提出諫曉。但是,幕府要人卻無視大聖人至誠的諫曉。不僅如此,念佛信徒在幕府要人 的默許下,開始圖謀迫害大聖人。
 1260年(文應元年)8月27日夜晚,念佛信徒欲置大聖人於死地,襲擊松葉谷之草庵(是為松葉谷法難)。
 幸好此時,大聖人逃過一劫,暫時離開了鎌倉。隔年1261年(弘長元年)5月12日,幕府逮捕返回鎌倉的大聖人,處以流罪,流放到伊豆的伊東(是為伊豆流 罪)。
 1263年(弘長3年)2月,伊豆流罪獲赦,大聖人返回鎌倉,隔年,為探視母親的病情,赴故鄉安房方面。
 1264年(文永元年)11月11日,大聖人一行在前往天津的工藤吉隆家途中,遭地頭東條景信率軍襲擊。這次的戰鬥,不但弟子鏡忍法師與信徒工藤吉隆戰 死,大聖人的額頭也負傷,左手骨折(是為小松原法難)。
 1268年(文永5年)蒙古國書送達鎌倉。國書中明示若不答應蒙古的要求,將舉兵來襲。大聖人在〈立正安國論〉中所預言的他國侵逼難,已成為事實。
 大聖人向以當時執政者為首的幕府要人,及鎌倉各大寺院的僧侶,提出十一封書信(十一封御書),再次進諫。
 1271年(文永8年),日本發生大旱災,真言律宗之僧,勾結幕府具有很大影響力的極樂寺良觀舉行祈雨法事。大聖人聞悉後,向良觀提議,以祈雨之成敗一決 勝負。約定若七天之內降雨,大聖人願為良觀弟子,若不降雨,則良觀歸順大聖人。
 結果,良觀舉行的祈雨法事,從6月18日起10天內,滴雨未降,良觀提出延期7日繼續祈求的要求,但縱使如此,非但仍未下雨,更颳起暴風,良觀徹底失敗。
 然而,良觀不但不承認自己失敗,反而更加怨恨大聖人,以屬下念佛僧之名,控訴大聖人,並煽動幕府要人及其夫人,企圖以權力彈壓大聖人。當時的人們尊崇良觀 是一位究極佛法的高僧,不過,實際上他卻是一位勾結權力、貪圖利益的僧侶。
 9月10日,大聖人被幕府傳訊,受到侍所之所司(侍所是負責軍事、警察的機關,所司是次長,首長由執政兼任)平左衛門尉賴綱的審問。此時,大聖人從佛法的 法理,向平左衛門尉諫曉並提出使國家安定之一國領導者的應有姿態。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