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佛法教學 > 教學小櫥窗  
日蓮大聖人的一生(5)-佐渡流罪 2010-04-02 發布
佐渡流罪(1)在塚原
 在龍口處刑失敗之後,幕府對於日蓮大聖人的處置一直沒有定案,約1個月左右,大聖人被拘留在相模國依智(現在神奈川縣厚木市北部)的本間六郎左衛門的官 邸。
 後來,確定處以佐渡流罪,於是大聖人於1271年(文永8年)10月10日離開依智,11月1日抵達佐渡塚原墓地,入居荒廢的三味堂(原葬儀用之堂舍)。 在那裡,不僅氣候嚴寒,衣服與食物都很缺乏,還處於遭佐渡念佛者威脅生命的困境。
 另外,彈壓也擴及到鎌倉門下,受到拘捕入獄、通緝、沒收領地等處分。因此,多數門下由於膽怯與保身,對大聖人的佛法起疑心而退轉。翌年1272年(文永9 年)1月16、17日,不僅限於佐渡,還有北陸、信越等地的諸宗僧侶數百人齊集塚原,向大聖人挑戰論法,大聖人針對各宗的邪義一一破折(是為塚原問答)。
 2月北條一門內部鬥爭,引發鎌倉與京都的戰鬥(是為二月騷動)。大聖人在龍口法難時所預言的自界叛逆難在短短的150天後就發生了。

佐渡流罪(2)一谷
 1272年(文永9年)初夏,大聖人流罪地從塚原移到一谷,然而生命受到念佛者們的威脅險境依舊沒有改變。在佐渡流罪期間,日興上人隨侍在側,與大聖人共 患難。在佐渡之地,也出現許多歸依大聖人的人。大聖人在佐渡著述許多重要的御書,其中又以〈開目抄〉與〈觀心本尊抄〉最為重要。
 1272年(文永9年)2月所寫下的〈開目抄〉,對末法眾生而言,明示出唯有日蓮大聖人才是具備主、師、親三德的末法御本佛,因此又稱為「開顯人本尊之 書」。
 另外1273年(文永10年)4月著述的〈觀心本尊抄〉,明示出末法眾生為了要成佛,就要受持南無妙法蓮華經之本尊,故稱為 「開顯法本尊之書」。

佐渡流罪(3)三度高名
 1274年(文永11年)2月,大聖人獲得赦免,3月從佐渡出發回到鎌倉;4月與平左衛門尉會面的大聖人,極力進諫用邪法祈禱降伏蒙古的幕府,同時也回答 平左衛門尉的問題,並預言年內蒙古一定會來襲。
 如大聖人所預言,同年10月蒙古大軍襲擊九州(是為文永之役)。
 如此,在〈立正安國論〉中所示自界叛逆難、他國侵逼難兩難必出的預言,都發生了。
 像這樣,大聖人直接對幕府的諫言與預言,一一說中之事,這已是第三次。(第一次是提出〈立正安國論〉時,第二次是龍口法難時提出)日蓮大聖人在御書中也說 「余有三度高名」(御書307頁)。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