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佛法教學 > 教學小櫥窗  
日蓮大聖人的一生(6)-入身延山 2010-04-02 發布
入身延山
 因為第三次的諫曉仍不被幕府採用,日蓮大聖人因此決意進入甲斐國(現在日本山梨縣)波木井鄉的身延山。身延之地是波木井六郎擔任地頭所治理的地方,他是因 日興上人的教化而成為大聖人的門下弟子。
 大聖人於1274年(文永11年)5月進入身延。然而大聖人入身延山,絕非是隱居。在身延,大聖人執筆著作〈撰時抄〉、〈報恩抄〉等許多御書,說示大聖人 佛法的重要法門。不僅如此,更透過法華經講義等,傾全力培育未來廣布的人才。另外,也寫下許多的消息文(書信),鼓勵每一位在家信徒的信心,不斷給予每一 個人指導,都要獲得人生的勝利與成佛的境涯。

熱原法難與大御本尊的建立

 日蓮大聖人入身延山後,在駿河國(現在的靜岡縣中部)的富士地方,以日興上人為中心展開折伏與弘教,使天台宗等僧侶與信徒捨棄之前的信仰,歸依大聖人。
 為此,天台宗寺院開始施加迫害,歸依大聖人的人們受到威脅的事件不斷發生。
 1279年(弘安2年)9月21日,熱原的農民信徒20人被冠以莫須有的罪名遭到逮捕押往鎌倉。農民信徒在平左衛門尉的私宅被拷問,被威脅必須捨棄法華 經,然而他們全不屈服,仍貫徹信仰。
 結果,神四郎、彌五郎、彌六郎三兄弟被處死,其餘17人被趕出居住地(10月15日,也有說法是隔年的4月8日)。以這彈壓為中心發生一連串的法難,是為 「熱原法難」。
 看到農民信徒們不惜身命的姿態,大聖人深感民眾已確立起可以超越大難的強盛信心,於10月1日所著的〈聖人蒙難事〉中,宣言完成出世本懷的時機到了。
 所謂「出世本懷」就是指佛出現在世間的目的。並於1279年(弘安2年)10月12日建立一閻浮提總與之大御本尊。(一閻浮提總與就是授與全世界人們之 意)呼應熱原法難民眾強盛的信心,於1279年所圖顯的大御本尊,是充滿日蓮大聖人救濟眾生的大願,為了廣宣流布所圖顯的大御本尊。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