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佛法教學 > 教學小櫥窗  
一念三千的 佛法法理(1)-一念三千、十界 2010-04-01 發布
一念三千
 一念三千是日蓮大聖人為了末法萬人的成佛而圖顯南無妙法蓮華經之御本尊的主要理論之一。
 所謂「一念三千」,是中國天台大師,在《摩訶止觀》中,將《法華經》所教示的一切眾生成佛的法理,加以整理、體系化說明。
 「一念」是指我們瞬間瞬間的生命。在此一念裡,所有一切現象皆具足三千諸法,闡述此事的即是一念三千的法理。
 「三千」是由十界互具、十如是及三世間所構成(百界×十如是×三世間)。總而言之,一念三千是從十界、十如是及三世間的角度來掌握生命的法理,也是明示我們生命全體觀的法理。

十界
 「十界」是指,將生命的境涯分成地獄界、餓鬼界、畜生界、修羅界、人界、天界、聲聞界、緣覺界、菩薩界、佛界的十種境界,是佛法的基本生命觀。
 其中,從地獄界到天界,稱為「六道」,聲聞到佛界,合稱為「四聖」。
 「六道」是佛教用印度自古以來的世界觀,將原本生命流轉的世界大致區分為六種。「四聖」則是藉佛道修行所獲得的境界。
 法華經以外的經典中,認為十界是完全個別存在的十種世界,例如:地底下的地獄、遠在他方的淨土(清淨國土)等。
 然而,在法華經裡,從根本打破這種想法,明確表示十界並非固定的各個世界,而是每一個生命都具有的十種境界。而且,在十界任何一界的生命裡,也都具有這十種境界,亦會顯現出其他境界的境涯,這就是「十界互具」。大聖人教示:「夫云淨土、云地獄,非存於外,祇在我等之胸間耳。悟之者云佛,迷之者云凡夫。」(御書1586頁)生命中具有十界,是意味即使現今的自己是處於地獄般的痛苦生命,也能轉變成佛界大歡喜的生命。因此,以法華經為根本的十界論,是明示能夠變革自身生命的原理。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