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佛法教學 > 教學小櫥窗  
一念三千的佛法法理(4)-三世間 2010-03-29 發布
三世間是指五陰世間、眾生世間、國土世間三者。「世間」是指差異、差別之意,十界的差異具體顯現在此三者。
 五陰世間的五陰是指色陰、受陰、想陰、行陰、識陰,是形成眾生生命的五個要素。五陰的「陰」是指聚集之意。而「五陰暫時和合」則是指,一切眾生是由五陰所 聚集形成。
 「色陰」是構成生命體的物質。
 「受陰」是經由感覺器官的六根(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意根)接納來自外界的心之作用。
 「想陰」是將所接納的事物,在心中浮現的作用。
 「行陰」是將基於想陰於心中浮現的事物,與行為結合的意志、欲望的作用。
 「識陰」是統合色陰、受陰、想陰、及行陰作用的根本行為,也就是認識、識別的心。總之,眾生的身心即是五陰,五陰的作用會依眾生十界境涯的不同而有差別, 此稱為「五陰世間」。
 五陰暫時和合而成的統一體即是眾生,「眾生世間」是指眾生之間也有十界的差異。
 而眾生所居住的國土、環境也應眾生的生命境界的不同,顯現十界的差異,此稱為「國土世間」。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