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佛法教學 > 教學小櫥窗  
佛法的實踐(2)-六難九易、地涌菩薩 2010-03-29 發布
六難九易

 〈法華經‧見寶塔品〉第十一中說示六難九易,強調於釋尊滅後受持並弘揚法華經是非常困難的事,進而鼓勵菩薩們許下「在釋尊滅後,將全力弘揚法華經」的誓願。
 「六難」即指在佛滅後(1)廣說法華經難,(2)書持此經難,(3)暫讀此經難,(4)少說此經難,(5)聽受此經難,(6)受持此經難。
 「易」則例如「接須彌山擲置於他方無數佛土」、「將大地放置在腳背上,而昇至梵天」、「揹負乾草入於大火中而不燃」、「廣說有如恆河沙數量般的眾多經 典」…等共九項。
 在此列為九易的九項事例,無論哪一項,一般都認為是不可能達成之事。但若與「在佛滅後的末法惡世中弘揚法華經」一事相比,卻是輕而易舉。
 透過六難九易,佛力勸末法眾生要於佛滅後的惡世中,努力實踐難中至難的法華經弘通。

地涌菩薩

 所謂地涌菩薩,是指〈法華經‧從地涌出品〉第十五中所說,釋尊為了滅後之弘通而從地底喚出的無數菩薩。因「從地底涌出」,故稱「地涌菩薩」。「大地之底」 意味著地涌菩薩居住在真理的世界。
 地涌菩薩的數目為六萬恆河沙。「恆河」是指位於印度的恆河,「恆河沙」是指恆河裡的沙子數量。此恆河沙數量乘以六萬倍之多的菩薩出現,而且還各自帶領著無 數的眷屬(跟隨者、朋友)。
 經典中記述,若將釋尊比擬為25歲的青年,地涌菩薩即是百歲老翁,他們的樣相遠比釋尊更加尊貴。
 地涌菩薩是在久遠以前受到久遠實成的釋尊教化之弟子,受持「成佛的根本大法」,擁有與釋尊相同的佛的境涯,具有以菩薩之姿於末法惡世弘揚妙法的使命。
 地涌菩薩由上行菩薩、無邊行菩薩、淨行菩薩、安立行菩薩等四位導師(引導眾生之師)率領。根據〈法華經‧如來神力品〉第二十一,上行菩薩等四位導師,誓願 在佛滅後弘揚真實大法。對此,釋尊將滅後的弘法付囑給地涌菩薩。付囑即是託付在未來弘法一事。
 依據虛空會說法的內容,大聖人闡明,地涌菩薩於滅後出現之時,即是末法惡世之時。此時應該弘揚的大法,除南無妙法蓮華經之外,別無他法。
 如同此付囑,於末法之初率先弘通南無妙法蓮華經的日蓮大聖人,即相當於上行菩薩。
 如〈諸法實相抄〉所云:「此度,務必發大信心,長作法華經之行者,永為日蓮之一門。若與日蓮同意,當是地涌菩薩。既為地涌菩薩,其屬釋尊久遠弟子之事,豈 容致疑?」(御書1430頁)信受日蓮大聖人的教導,遵照大聖人精神勤勵廣布的每一個人,皆是地涌菩薩,皆是末法本佛日蓮大聖人的眷屬。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