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佛法教學 > 教學小櫥窗  
佛法的實踐(3)-三類強敵、立正安國 2010-03-28 發布
三類強敵

 〈法華經‧勸持品〉第十三中的二十行偈(詩形式的紀“文)中,述說於末法弘揚法華經之人會遭遇三種強力的迫害者,也就是「三類強敵」。第一類被命名為「俗眾 增上慢」,第二類是「道門增上慢」,第三類則稱「僭聖增上慢」。增上慢意指「自己未悟得,卻認為已悟得而起種種慢心,認為自己勝過他人」的人。
 第一類的俗眾增上慢是指於佛法無智、迫害法華經行者的眾生,對於法華經行者惡口罵詈、以刀杖危害。
 第二類的道門增上慢指的是迫害法華經行者的僧侶,因邪智心生諂曲,而無法究竟真實的佛法,卻執著於自己的想法,認為自己很了不起,迫害受持正法之人。
 第三類僭聖增上慢是指被人們當作聖者般景仰的高僧,平時離世而居,只貪圖自己的利益,懷抱邪惡之心,想要陷害法華經行者。其手法是向國王或高官進讒言,誣 陷法華經行者為邪見之人,煽動權力者對法華經行者施以彈壓。
 法華經教示,於末法受持法華經之人,多次被這些「惡鬼入其身」的迫害者驅逐流放。
 三類強敵中,即使第一與第二類的強敵尚稱堪忍,但以第三類僭聖增上慢最為惡劣,那是因為我們很難看清他們身為僭聖增上慢的真面目。
 於末法弘通法華經時,此三類強敵必定會出現。日蓮大聖人以其自身在現實中喚出三類強敵,證明自己是末法的法華經行者。

立正安國

 日蓮大聖人的佛法是能夠讓我們改革各自的生命境涯,在今世開啟絕對幸福境涯的教導。同時,透過每個人生命境涯的變革,達成社會全體的和平。大聖人在〈立正 安國論〉中教示了此實現和平的原理。
 所謂「立正安國」意即「以正法安定國家」。「立正」指的是信受作為人生根本之正法,也指確立佛法生命尊嚴的理念,作為社會運作的原理。「安國」則指實現社 會的和平、繁榮與每個人的生活安穩一事。
 〈立正安國論〉中的「國」,除了權力中心的統治機構這層意義外,更深一層是指民眾生活的基磐。在此意義上,也並不僅僅指人所形成的社會體制,還包含自然環 境的國土。
 大聖人親筆寫下的〈立正安國論〉中,數度將「國」寫作「囻」,由此可窺知大聖人以民眾為中心的「國」之概念。
 〈立正安國論〉雖是一部為實現當時日本國泰民安所寫的著作,其根本精神卻是實現民眾的安穩、永遠的人類幸福與世界和平。
 此外,大聖人為了解決當時人們的苦惱,撰寫〈立正安國論〉以勸諫當權者。此事本身就是在以身教示:佛法的實踐者並非只祈求自身成佛就好,而是以佛法的理 念、精神為根本,積極參與社會的課題。
 現今,創價學會以佛法理念為根本,在文化、教育、和平、人權等領域,致力於解決地球的課題,無非也是以「立正安國」的法理、精神為基礎所進行的實踐。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