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佛法教學 > 教學小櫥窗  
佛法的實踐(4)-勤行、弘教 2010-03-28 發布
勤行
 「勤行」,即是面對御本尊念經、唱題,是為生命改革的具體實踐之一。
 日蓮大聖人將勤行比喻為磨拭模糊不清的銅鏡,教示:「譬如闇鏡,磨之則明如玉。只今一念無明之迷心,是未磨之鏡也;磨之,必成法性真如之明鏡。須深發信 心,日夜朝暮,磨之不懈。如何磨之?但唱奉南無妙法蓮華經,是云磨也。」(御書405頁)
 大聖人以此譬喻說明,不論是磨拭前或磨拭後,鏡子本身皆是同一面鏡子,不會變成別的東西,但前後的作用卻全然不同。同樣地,透過勤行,並非使自己變成另一 個人,而是淨化生命,進而發揮大不相同的作用。
 日寬上人教示:「我等信受此本尊,唱奉南無妙法蓮華經,我身即一念三千之本尊、蓮祖聖人也。」亦即,透過實踐勤行,能夠在我們自身的生命中顯現一念三千之 御本尊,展現出與末法本佛日蓮大聖人相同的智慧與力量。

弘教
 關於「弘教」,大聖人在〈諸法實相抄〉中教示:「亦復教化他人……若有力,雖一文一句,可為他人道之。」(御書1431頁)又於〈與寂日法師書〉中教示: 「有志為斯人之弟子檀那者,宜思宿緣深厚,須同日蓮共弘法華經。」(御書936頁)
 做勤行,並非只是自身進行境涯改革,重要的是以自他的幸福為目標,即使一文一句也好,也要向友人訴說佛法。藉由弘教加深自己信心的同時,也能在自身生命 中,喚起為眾生成佛而奮戰的佛及菩薩的境涯,成為大聖人真正的弟子。實踐勤行與弘教,會成為一股使自身生命變革的偉大力量。
 《法華經》中說示:「能竊為一人,說法華經,乃至一句,當知是人,則如來使,如來所遣,行如來事。」大聖人引用此文教示:「唱得法華經一字一句,又以之語 人者,即是教主釋尊之使也。」(御書1165頁)
 亦即,我們的化他行,是作為佛的使者(如來使),實踐佛的行誼(如來事)之行為。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