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佛法教學 > 教學小櫥窗  
佛法的實踐(5)-三障四魔、諸天善神 2010-03-28 發布
三障四魔

 三障四魔是指信行正法時,興起阻礙作用的三種「障」與四種「魔」。《摩訶止觀》第五卷提到:「修行正法時,當我們對佛法的理解越深,三障四魔越會紛然競 起。」
 三障的「障」就是障礙、妨礙之意,指在實踐信心修行的道路上,出現妨礙的作用。有煩惱障、業障、報障三種。
煩惱障是指貪、瞋、癡等自身的煩惱,妨礙信心修行。 
 業障是指因惡業(惡行,佛法中的五逆罪、十惡業等),所引起對信仰和佛道修行的阻礙。
 報障是指由於過去世的惡業之報,在今世蒙受惡之境涯阻礙佛道修行。
 其次,四魔的「魔」,也翻譯為能奪命者、殺人者、破壞者等,從信心修行者的生命內部,奪取生命的光輝。有陰魔、煩惱魔、死魔、天子魔四種。
 陰魔是指信心修行者的五陰(肉體與心靈作用)不調和而妨礙信心修行。
 煩惱魔,是指產生貪、瞋、癡等煩惱,破壞信心。
 死魔,是藉由斷送修行者的生命,使其無法繼續修行之魔。此外,對於其他修行者之死,而對信心產生懷疑,也可說是敗給死魔。
 天子魔,則是他化自在天子魔的簡稱,意指他化自在天王(第六天魔王)的作用。這是由生命根本的迷惑所產生,附於權力者之身,以種種手段迫害修行者。
 正如上所述,在我們佛道修行的路上,會有種種的障礙與苦難競起。但是,大聖人教示:「潮之漲落,月之盈虧,春夏秋冬四季之間,必有遷移變化,凡夫之作佛亦 如是。必有三障四魔之障魔出現,是以賢者喜,愚者退也。」(御書1134頁)
 要確信,三障四魔出現時,正是向成佛大道邁進之時,應以喜悅的「賢者的信心」,超越三障四魔。


諸天善神

 諸天善神是指包括梵天、帝釋、日天、月天、明星天、天照太神、八幡大菩薩……等,守護受持正法之人及其國土的天、神。
 諸天是指天界的眾生,善神負責守護人們的幸福。
 雖名為「諸天善神」,卻非擁有固定實體的存在,而是指守護受持正法之人的種種作用。
 此「諸天善神」並非與我們的生命不相關、擁有個體意志的存在。我們的生命力與一念,都會反映在社會、環境等依報上,而顯現為各種作用。
 有關此事,日蓮大聖人教示:「元品法性,顯為梵天、帝釋等;元品無明,顯為第六天魔王。」(御書1036頁)
意即,我們生命中所具有的根本悟達之生命(元品法性),會顯現為諸天善神的作用;反之,根本的迷惑之生命(元品無明),則會顯現為第六天魔王的作用。
 御書教示:「雖云神護,仍依人心之強。」(御書1233頁)依信心強弱不同,諸天守護也會有強弱之別。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