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佛法教學 > 教學小櫥窗  
佛法的實踐(6)-煩惱即菩提、變毒為藥 2010-03-28 發布
煩惱即菩提

 將即身成佛的法理以另一個角度來呈現,就是「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槃」。
 小乘教認為凡夫唯有斷盡煩惱(貪、瞋、癡等使身心迷惘的作用),才能獲得佛的悟得(菩提),進而成佛。然而,煩惱始終是生命中原本具有的作用,要斷盡煩 惱,唯有消滅現實的生命活動。
 又,一般大乘教雖有教說煩惱即菩提,但仍認為要脫離九界始能成佛,實質上與小乘教的悟得說法相同。所以,大小乘佛教中所闡述的「佛」,變得不存在於現實世 界裡。
 反之,法華經明示:凡夫不斷絕煩惱也能獲得佛的悟得。當然,煩惱即菩提並不是指煩惱和迷惘就等於悟得(菩提)。
 誠如〈御義口傳〉中說示的:「燒煩惱之薪,菩提之慧火現前。」(御書741頁)不逃避煩惱,以信心為根本去面對時,就會以煩惱為緣,顯現悟達的智慧,進而 掌控煩惱。
 又,「生死即涅槃」的法理是指,只要信奉御本尊,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就能在因生死迷惘而產生痛苦的生命中,開啟因悟得而獲得安穩境界(涅槃)的生命。與 「煩惱即菩提」同為即身成佛的法理。立足於「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槃」的法理時,能讓我們擁有積極的生活方式,將所有的苦惱轉變為使自身成長與幸福的 因。

變毒為藥

 「變毒為藥」這句話是出自印度大乘論師龍樹所著的《大智度論》,意思是「將毒轉變為藥」。優秀的藥師(醫師)以正確的配方進行調合,可將毒物變為良藥,發 揮治癒疾病的作用。龍樹以此作為譬喻,說明妙法的力量可讓一直以來被視為永遠無法成佛的二乘以及惡人成佛。
 針對《大智度論》,大聖人教示:「龍樹菩薩,釋妙法之『妙』一字,云:『譬如大藥師,能以毒為藥。』云毒者何物?我等煩惱、業、苦之三道也。藥者何物?法 身、般若、解脫也。能以毒為藥者何物?變三道為三德耳。」(御書1020頁)
 意即,「毒」就是凡夫的煩惱、業、苦三道,「藥」是指法身(真理)、般若(領悟一切事物、現象之真理的智慧)、解脫(脫離生死的苦海)等三德,而「變毒為 藥」就是將三道轉變為三德的妙法力量。從凡夫的眼裡看來,因為是轉變為完全相反的情況,所以稱為「妙」(不可思議)。
 回歸到我們的現實生活上,「毒」就是我們在人生道路上遇到的種種苦惱、困難。不逃避這些苦惱,全然接受,以信心為根本去挑戰,這些困難反而會成為開創人生 的契機。
 在此意義上,苦難和困難正是「變毒為藥」、累積無量福運的機會。因此,最重要的還是貫徹信心。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