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佛法教學 > 教學小櫥窗  
佛法的實踐(9)-宿命轉換、轉重輕受 2010-03-28 發布
宿命轉換

 大聖人在〈佐渡書〉中說示,他之所以身承大難,並非一般佛教所言的因果之故,而是過去曾經誹謗法華經所致。
 大聖人教示,誹謗正法的法華經,也就是謗法,才是根本的罪業,是一切惡業產生的根源。謗法的行為,是由不信妙法、違背妙法之心所產生。
 而此不信妙法、違背妙法之心,正是產生一切惡業的根源之惡。
 透過信奉妙法、守護妙法、弘揚妙法的種種實踐,在今世將此不信妙法、謗法的根本惡業徹底轉換,就是大聖人佛法所說的「宿命轉換」。而此一實踐的核心正是 「南無妙法蓮華經」的題目。
 大聖人引用《普賢經》中「眾罪者,於六根業障降下,事如霜露,然云以慧日能為消除。」(御書820頁)的經文說示:自身生命中如霜露般積累的罪障,只要 透過「南無妙法蓮華經」的題目之慧日(智慧的太陽),便能如霜露遇日般轉瞬間消失無蹤。
 只要信受御本尊、唱念自行化他的題目,並顯現自身胸中如太陽般的佛界生命,種種罪業也必定會如霜露般消失。

轉重輕受

 我們即使勤勵信心,也會面臨人生的苦難。同時,為了廣宣流布而奮戰,障魔便會競起,法華經行者也會遭遇難。日蓮大聖人教示,這種苦難,其實正是「轉重輕 受」的功德。
 本來,我們由於過去世的深重罪業,必須在今世及未來世承受沉重苦報。然而,透過信奉、弘揚正法的功德力,可以將此重罪之果報於現世輕受,消滅一切罪障。 因此,大聖人對於轉重輕受的功德如此明示:「地獄之苦豁然消滅。」(御書1039頁)
 在此情況下,苦難變成消滅宿業而有的生命鍛鍊。對此,大聖人教示:「鐵以錘鍊而成劍,賢聖必試之以罵詈。此度我之蒙咎,非謂有世間一分之失,全是為於今 生得消先業重罪,後生得脫三惡之大苦也。」(御書992頁)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