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佛法教學 > 教學小櫥窗  
判定宗教的基準(1)-五重相對─內外相對 2010-03-27 發布
所謂的「五重相對」是指內外相對、大小相對、權實相對、本迹相對、種脫相對的五種相對。依據這五項來比較評估所有的思想與宗教,特別是各種佛教的教義,判 定其深淺與高低。其判斷的基準在於如何教說生命的因果(造成人類幸與不幸的原因與結果)。
 日蓮大聖人在〈開目抄〉中,闡明五重相對的意義,並明示出大聖人所弘揚的文底獨一本門的佛法,才是解救末法眾生最高的教義。
 所謂的內外相對,是指內道的佛教,與中國的外典(儒教、道教等)、印度的外道等佛教以外的教義相比較之下,明示內道的佛教是比較卓越的。日蓮大聖人在〈開 目抄〉中指出,印度與中國佛教以外的各種宗教的祖師們是:「實如不辨因果之嬰兒。」(御書206頁)其因果(原因與結果)是影響人類幸與不幸的因果,也是 顯現絕對幸福境涯的因果。將重點放在人類幸與不幸的觀點上,確實講述因果的是佛教(內道),佛教以外的各種宗教(外道)都不講述因果,或是有著偏頗的因果 觀。儒教、道教只看現世,沒有講述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的三世因果。
 印度的各種宗教(婆羅門教等)有的也講述三世因果,但是只有說到因過去世的因造成今生的幸與不幸的結果(境涯),講述的是命運論、決定論,對於今世可以加 以改革的可能性完全未說,一味地講述藉由神等的力量,轉世誕生為天的說法。佛教以外的教義,有的甚至否定因果論,或是限於各式各樣偏頗的因果論。相對於 此,佛教(內道)洞察人性奧底變革的可能性,強調藉由今生的行為,將苦惱轉變為安心,將不幸轉變為幸福。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