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佛法教學 > 教學小櫥窗  
判定宗教的基準(4)-五重相對─種脫相對 2010-03-27 發布
所謂種脫相對,是指闡明久遠實成的文上本門,與闡明南無妙法蓮華經的日蓮大聖人之文底獨一本門相比較,法華經文上的本門是脫益,日蓮大聖人的文底獨一本門 是下種益之法門。
 所謂文底獨一本門,是闡明秘沈在法華經本門壽量品文底真實成佛因果的日蓮大聖人的佛法。
 「種脫」是「下種益」與「脫益」的意思。「下種」就是佛教導眾生成佛種子之法。聽聞此法如同在眾生生命中種下成佛的種子,這利益就稱為「下種益」。
 此外,依佛之教化使眾生生命得以調整、成熟,稱之為「調熟」,這種利益稱為「熟益」。最後得以成佛,稱之為「得脫」,其利益稱為「脫益」。這是將佛教化眾 生的過程,以稻子之播種、成熟、採收來比喻。
 闡明釋尊真實佛的境涯的法華經文上本門,具有使藉由爾前迹門教義調熟的眾生,達到佛悟得的境界,有使眾生得脫的「脫益」之效用。藉由闡明釋尊真實的佛的境 涯之果,令眾生得以得脫,是因為眾生的生命已經成熟的緣故。
 但是,末法眾生是沒有經過這個成熟過程的凡夫。因此,末法眾生藉由法華經本門,也就是闡述釋尊真實佛果的脫益教義,是無法成佛的。
 法華經本門雖已道出釋尊的久遠成道,但這是成佛之果,並未對眾生說出成佛真實的原因之法。法華經中並未明示釋尊本身修行成佛的根源之法為何?
 日蓮大聖人教示,成佛真實原因之法秘沈於本門壽量品之文底。此法是令釋尊以及諸佛成佛的佛種,日蓮大聖人將此根源之佛種,以南無妙法蓮華經來圖顯並加以弘 揚。
 末法眾生透過信受、唱念此南無妙法蓮華經,在自身生命種下佛種,才能成佛。相對於法華經本門僅止於脫益,南無妙法蓮華經則是下種益之法,對此,日蓮大聖人 教示:「彼是脫,此是種也;彼是一品二半,此但題目五字也。」(御書267頁)「彼」是法華經文上之本門,「此」為文底獨一本門,(此外,「一品二半」指 的是法華經本門的中心,是指壽量品之一品與其前後各半品)。
 透過大聖人的下種佛法,能將成佛的種子植在眾生的生命中,一切眾生在一生中能具備種熟脫顯現佛界的生命,開啟成佛的大道。
 因此,末法眾生透過釋尊的脫益佛法是無法成佛的,唯有藉由大聖人的下種佛法才能夠成佛,此稱之為種脫相對。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