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佛法教學 > 教學小櫥窗  
日蓮大聖人的御書(1)-立正安國論 2010-03-26 發布
立正安國論

 1260年 (文應元年)7月16日,日蓮大聖人39歲時,透過宿屋入道光則向當時鎌倉幕府最高權力者北條時賴提出─〈立正安國論〉。日蓮大聖人的著作中,本篇御書和 〈開目抄〉、〈觀心本尊抄〉同為重要,為御書十大部之首。
 〈立正安國論〉其意為「立正(法),以安國」,整篇是以主客問答的方式進行論述。客人是指不理解宗教的是非、高低深淺,執著於錯誤宗教,陷入迷惘的眾生, 特別是指北條時賴。主人則是指對著佛法無知的客人說示法華正法的人,亦即是指日蓮大聖人。
 本篇御書大意,首先指出相繼發生的天災、飢荒、傳染病,是因為世人皆違背正法、信仰邪法,而導致守護國土的善神離去,惡鬼、魔神入侵,並引用金光明經、大 集經、仁王經、藥師經等經文來強調:如不信仰正法,犯下謗法,將會發生三災七難。
 此外,當時充斥於社會,侵蝕人們生命的元凶是法然的念佛,如果能除去招致災難的元凶、信受正法的話,便會出現和平樂土。因此,只要停止對此元凶的供養,歸 依正法,一定可以消除一切災難,實現真正和平安穩的國土。否則,就會如經文所提及的七種災難中,仍未出現的「自界叛逆難」和「他國侵迫難」兩種災難會相繼 發生,以此強烈勸說要趕快歸依正法。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