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4-05-09 發布 因病起道心 體驗妙法偉大力量 以教育專業為孩童幸福努力(李文佑)
 

因病起道心 體驗妙法偉大力量
以教育專業為孩童幸福努力


◇李文佑
 我出生於信仰妙法的家庭,從小在媽媽鼓勵及要求下參加創價活動,不論是學生部的挑戰或文化團隊天鼓樂團的磨鍊,我都義無反顧地完成使命,那時的辛苦與奮鬥奠定自己最單純的信心原點。每當面對課業或生活挑戰時,我都透過認真唱題勇敢面對,因此求學時期非常順利。
 
 研究所時期
一度中斷信心與活動


然而,那份單純的信仰,在我就讀心理諮商研究所時開始有了轉變,因為更深入思索人性、生命意義、人生價值等議題,對於信仰與唱題的力量產生疑問,思考為何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就能夠改變自己及人生,難道妙法真的有這麼無可取代的力量?甚至用西方科學或心理學觀點去分析佛法對人的影響,但仍找不到答案,所以從那時起我認為信仰只是一種簡單的生活哲學,不用唱題信仰,也能夠過著幸福的生活,於是中斷信心與活動。
研究所畢業後,我順利考取諮商心理師證照,於2011年考取新北市專任輔導教師,成為國小正式教師,因為一切都很順利,讓我有更多的自信及傲慢,認為能夠靠自己的能力與聰明才智去創造自己的幸福。


罹患嚴重肺炎
透過唱題、治療好轉

然而,如此所願滿足的人生,卻面臨一個最大危機。2012年2月起,我的身體出現許多不舒服症狀,當時以為只是小感冒,於是到診所就醫,經過一段時間,身體狀況不但沒有改善反而愈來愈嚴重,感覺到嚴重的氣喘與呼吸困難,甚至全身無力而暈眩,最後因嚴重發燒到急診就醫,才發現已經是嚴重的肺炎,醫生判斷情況非常危急必須立即住院治療。
住院期間我必須隨時戴著氧氣罩,即使走路到廁所短短不到十步的距離,我都隨時可能呼吸困難而感到窒息,家人在我住院期間輪流照顧我,此時雙和區雙和醫院關懷小組的秋芬阿姨與瑞蓮阿姨多次前來關心,還為我特地熬煮餐點,讓我非常感動,我永遠記得她們充滿溫暖、希望的對話與笑容。因為兩位阿姨無私的關懷與付出,讓我再次感受到身為學會員的幸福與溫暖。
出院後,我的身體還是非常虛弱,與病魔奮戰非常辛苦,男子部慶彰大哥關心我的近況,並鼓勵我面臨這麼辛苦的考驗,絕對是要我透過妙法創造勝利實證去感動更多的人,聽到大哥的話我不禁流下眼淚,這段日子累積的苦楚宣洩而出,大哥也鼓勵我從現在開始用題目去創造勝利體驗。
當天掛斷電話後,我開始認真唱題一小時祈求,不可思議的是,當開始唱題之後,身體不適症狀真的一一消失了,並逐漸恢復健康與體力,我才了解到,原來人生中有許多事情是無法用能力及大腦去改變與控制,也無法用邏輯分析的思考模式去面對無常人生;我只能確定透過唱題,真的能夠「化不可能為可能」。

重新發心投入活動
以耐心關懷輔導學生


經過這次與病魔挑戰的體驗與感受,我決意重新出發,2013年4月,重新回到創價,第一個參加的活動就是「四部一體 培育未來之寶」研修會,當時坐在台下的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第一個程序:題目三唱,因為好久沒有與大家一起唱題,而那短短的題目三唱聲,讓我感到像回到家一樣溫暖。當時眼眶泛淚心裡想著:從小到大御本尊及創價就像我的父母一樣,在我面對煩惱時給我力量,在我遭遇挫折時讓我成長,從那時起我暗自決意,為了報答過去曾經鼓勵我、培育我的前輩及伙伴們,除了要更認真學習佛法,更要將培育後繼作為自己的使命。之後,我積極投入教師部策畫暑期活動「快樂學習」單元及擔任大學部區負責人的使命。
另一方面,在學校擔任心理輔導老師的我,秉持池田先生指導︰「對話就是再次確認進行對話之人共通的人性,使其更充實。只有在認真投入對話中,才可找到人本主義的精髓與實踐。而且,最重要的是透過真心的面對面對話,耐心地打開人們所拘泥或被拘束的所有疙瘩。」期許自己透過一次又一次晤談,陪伴學生面對生命中的困難與挑戰。
因來到輔導室晤談的孩子都是導師轉介的個案,初期互動中總能看見孩子對我的抗拒與防衛。但我深信每個人都有尚待開啟的佛性,於是,我從不批評或指正孩子的行為或發言,透過耐心詢問及聆聽個案的想法與感受,適時給予鼓勵與肯定,漸漸地孩子願意與我對話,並且主動分享自己的故事與心情。

持續關懷鼓勵
引導孩童邁向希望未來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位星期一拒絕上課的女學生,讓單親的母親及導師十分頭疼,透過一段時間真誠、耐心與這位同學對話及關懷,讓她從抗拒到漸漸打開心扉,傾訴她因從小與家人疏離關係而流連於聲光刺激十足的網路世界。我告訴她:「我們無法選擇自己的家庭與性別,卻能夠改變自己的未來。」並鼓勵她朝夢想前進,勇敢創造自己的未來。後來這位學生改善拒學情形,積極朝明確目標前進!雖然沒有辦法改變學生的生活環境,但我期許自己能為他們盡最大力量,陪伴、傾聽及鼓勵他們走出生命幽谷,迎向希望未來。
此外,誠如佛法教示:「變毒為藥」,是指將迷惘轉變為悟得。在進行心理輔導工作時,我也引導孩子能將煩惱作為自我成長的跳板,並發現生命中看似不好的經驗其實都蘊含善與好的層面。我深深期許自己貫徹「社會的轉變由一個人的改變開始」,即「人間革命」的信念。在創價與工作場域陪伴每個孩子過程中,引導孩子以「變毒為藥」人生態度,面對生命中的無常與挫折,創造絕對的勝利與幸福,從創造性的人生建立健康的人生與社會。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