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4-06-03 發布 堅強、勇敢的創價母親 引導自閉症孩子 展開潛能雙翼(唐雅婷)
 

堅強、勇敢的創價母親
引導自閉症孩子 展開潛能雙翼


◇ 唐雅婷
 兒子高晏1歲多時,我感覺他在人際互動及生理發展上,比起同齡的孩子有很大落差。他的眼神不太與人對焦,也沒有牙牙學語的過程,於是我鼓起勇氣,帶他前往醫院進行相關評估及檢查。
 
兒子罹患自閉症
面臨巨大考驗


 在他2歲8個月的時候,被判定為重度自閉症及多重障礙患者,目前已經13歲的他,仍然無法以口語溝通,而且大小動作協調性不佳,在生活上許多地方都需要協助。
7歲以前的兒子,是活在與我們隔離的痛苦世界裡。在確診之後,一家人都帶著向自閉症挑戰的心情,持續每日奮戰,除了不間斷進行各種復健治療之外,也嘗試中西醫藥物及針灸,還到處求神問卜。
孩子的心理與身體都非常敏感與痛苦,常持續幾個月夜哭,一哭就是兩、三個小時,甚至還對父母出現攻擊的行為。我們只能不斷地去猜測高晏的意思,也努力學習各種自閉症療法來教導他,但效果非常有限。

值遇妙法
成為勇敢堅強母親

 2005年,女兒同學的媽媽向我介紹了妙法,鼓勵我唱題。加入創價後,學會員對我無私的幫助與引導,讓我感受到創價學會的溫暖與力量。在實踐信行學過程中,我了解到孩子不是我痛苦的根源,而是我前進的動力,正如御書云:「為父母也,為其子也,必是宿習焉。」2010年,在先生支持下,我敬領了御本尊,也接下了小組長等各項使命。漸漸地,我從一位悲觀、懦弱的媽媽,慢慢成長為正向、勇敢、有韌性的創價母親。

兒子不斷蛻變成長
發揮文字潛能


我的改變也讓整個家庭改變,尤其是高晏的生命出現了轉機,湧現眾多的諸天善神來幫助我們。他在專業心理師引領下,嘗試用注音打字的方式與人溝通,讓我們了解他的需求與想法,不再出現嚴重的情緒障礙。
高晏在小學二年級時,向我提出從特教班轉到普通班就讀的想法,希望與普通的孩子一起學習,這對他而言是非常大的挑戰,但我選擇無條件相信與支持高晏,決心與他共戰,所以從他小二開始,我當起一位陪讀媽媽。感謝創價學會一路的引導,經常在我經歷努力卻在瞬間破功時,依然能相信佛法所說的,一切會有轉變的可能性。
高晏是一個敏銳、有智慧的孩子,他透過文字帶領我們進入他,甚至那些跟他一樣有著外在障礙卻是內心世界豐富的孩子心中。他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寫作,先生幫他在網路上架設一個部落格,高晏自己取名叫做《我和地球人相處的日子》,在部落格上分享他的心情與生活,得到許多網友的熱烈迴響。

孩子出版書籍
榮獲總統教育獎殊榮


從小學四年級開始連續三年,高晏榮獲文化部舉辦的「全國身心障礙文薈獎」優選,也是自文薈獎設立國小組以來,第一位連續三年得獎的參賽者。除了認真讀書、努力創作外,他也積極學習繪畫、音樂、游泳,還參加許多公益活動,把「為自閉症患者發聲」當作自己的使命。
2012年6月,拍攝高晏治療、學習及生活的記錄片在youtube上播出後,讓許多關心及不了解自閉症的人們非常感動。2013年2月,文經出版社主動幫他出版《我和地球人相處的日子》這本書,裡面還有他費時半年才完成的小小自傳,希望讓社會大眾能了解像他一樣的孩子,也為他自己走入人群跨出了更大一步。
2013年,他獲選為桃園縣十大傑出身心障礙者。在今年更是經歷層層篩選,榮獲「總統教育獎」的殊榮。高晏心思細膩、懂得感恩,他常常透過文字告訴我們他的感謝與感動。從來沒有對我叫過一聲媽媽的他,卻在文章裡吶喊了千百回,不只讓我,也讓非常多為人母者熱淚盈眶。

懷抱對妙法感恩
決意全家為廣布奮鬥


今年母親節前高晏送給我,他與妹妹表達感恩之情的一首詩〈得到的 只是這些—給媽媽的母親節與生日〉。沒錯,「不止今天」,孩子願意與我同心協力、構築一個幸福安心的未來,我又何嘗敢言累、可以在此時鬆懈。雖然晏晏帶著小小的障礙來到我們的生命,來到這個令他困擾的世界,可是、這就是他大大的使命,是我們一家共戰的使命。我已在心中決意,要更加腳踏實地唱題與活動;不但自立自強、還要能鼓勵他人,培育未來部與青年部;兼顧家庭與學會活動,將高晏與妹妹苡琛培養成為創價廣宣流布的卓越人才;懷著對御本尊的報恩心,一家人異體同心、奔走在為佛法的廣布大道上。

〈得到的 只是這些—給媽媽的母親節與生日〉

媽媽二字 在我心中 腦中 喉中
盤旋 氤醞  蒸騰
卻無法衝出
減低一切的慾望與期待
您就這樣一直 一直
在我身邊守候 相伴
 
淺淺的 深深的過往
就把它們放在
文字的雲端 圖像的搜尋裡
要 或 不要
都不重要
 
既然成為母子
就會一直 連心
不待說謝 淚已滿眶
只當有作 假面的逃逸
 
我會一直 在意您的快樂
護航您的快樂
不止祝福
不止今天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