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5-06-02 發布 歡喜接受使命鍛鍊 通過教師甄試 用心鼓勵學生 培育技職優秀人才(李志豪)
 

歡喜接受使命鍛鍊 通過教師甄試
用心鼓勵學生 培育技職優秀人才


◇ 李志豪
 我是個人信仰, 老家在雲林, 2 0 0 8年彰化師大畢業、當完兵後我開始準備教師甄試。在大學時代沒有很認真念書,因此在準備教甄時根本靜不下心來念書,那時我的阿姨(雲林區婦人部)就鼓勵我來唱題,一定會考上的。於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開始唱題,說也奇怪,果真可以慢慢靜下心來讀書,所以每天與阿姨一起唱題挑戰考試。
 
單純信受妙法
獲得擔任代理教師機會


 然而,因為準備時間只有短短7個月,考試結果不盡理想,對自己的打擊很大,對阿姨說的話產生懷疑,打算放棄繼續考教師了。然而,在考完試兩週後,竟意外地接到高雄國立岡山農工主動打電話來問我,是否有意願擔任該校代理老師,沒想到我沒有去考過這間學校,他們卻自動找上門請我去當代理老師,當下我真正發心、確信佛法,一切都不是偶然的,這是御本尊給我的初信功德!

 於是,我去岡山擔任代理老師,阿姨鼓勵我到了岡山一定要認真信行學。到了岡山之後,很快就有男子部前輩跟我聯絡,而我第一次參加、令我最記憶深刻的活動就是「座談會」,在座談會結束後,前輩就跟我說,下個月座談會司儀的使命就交給你了,當下我愣了幾秒,但是腦海中一想到阿姨跟我說,只要有使命就絕對不能推掉,透過使命可以轉換宿命,所以就答應了。

 在岡山期間,我秉持「先接受再挑戰」的心態,接下地區友好總會司儀、社區友好文化節表演、暑期活動負責人助理等使命。而擔任代理教師這一年,我依然拚命準備教師甄試。參加活動有時能一解讀書的煩悶心情,由於我念的是工業教育系機械類,所以考的是機械科教師,考試項目有學科、試教及實作,除了要準備學科之外還要練習實作,且實作才是決勝的關鍵,但我的「實際操作」項目很弱,加上反覆練習實作十分辛苦,一開始我都會為自己找理由偷懶不練習,原本覺得那是一件苦差事,而就在持續唱題祈求下,自己的一念慢慢改變,想像自己好像在做一件藝術品,之後每次用很開心的心情去練習,且越做越好,也越有成就感。

 
用心準備教師甄試
以優異佳績順利考取

 到了教師甄試當天,我沒有任何緊張感,反而充滿自信,覺得自己一定會考上,當我拿到題目的那一瞬間,我愣了三秒鐘,因為題目幾乎都是自己寫過的,當下心裡真的是一直默念題目感謝御本尊,順利地寫完了題目,最後學科成績考了91分。


 考完學科之後我將心思完全放在準備試教及實作上,那段期間每天都是早上6點練習到晚上1 2 點多, 因為我都是用非常歡喜的心去準備,所以一點也不覺得累,最後參加複試時對自己充滿自信,成績公布當天,我以機械科「全國第二名」的成績順利考取新北市三重商工,成為正式教師,這一切都要感謝御本尊!


以自身學習經歷
鼓勵學生向學


 2009年,來到三重任教後,我從地區男子部長一路到現在擔任支部男子部長,除了用心關懷男子部的近況之外,並與他們建立起良好的共戰繫絆,並擔任國中區負責人的使命,學習與國中生互動。

 參加創價活動後,自己的人生觀有了很大的改變,最重要的就是面對事情永遠都有正向態度,以前的我有時面對不拿手問題時就會想要拒絕挑戰,而經過在創價學習成長,使我蛻變成一位「先接受、再挑戰」的人,讓自己突破潛能變成優秀的人才。因此,這成為我努力想要傳達給學生們的重要觀念,希望他們能先試著去挑戰,再慢慢去把自己的弱點轉變成優點。

 我教的是高職,很多學生遇到困難很快就想放棄,不然就是說對這個科目沒興趣,一上課就精神不濟想睡覺,比較沒有堅持到底的想法,讓我上起課來真的很不起勁,我努力嘗試進行不同的上課模式,希望能找出使學生上起課來覺得很有趣的課程內容。

 台灣技職教育推翻「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概念,其實我自身就是一個例子,我在念國中時成績並沒有很好,所以找不到讀書的成就感,自然而然就不會想花太多時間在念書上面,成績就一落千丈,當時逼不得已去念了高職,之後才發現找到了自己的春天,第一次段考就考了第一名,我真的體會到認真念書之後得到的回報,且又可以接觸到較多動手做的課程,因此,念得很開心,最後順利考上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為了精進專業知識,2 0 1 1年,以在職進修考取工業設計龍頭的台北科技大學機電整合所。

 雖然日子過得很辛苦,又擔任地區幹部,得知寶來有剛入信的會友需要家訪鼓勵,我就跟前輩約定每週六下午開著廣布車到寶來載會友去參加活動。因開車來回要花6小時,有時會擔心沒錢加油,就僅加足夠往返兩地的油,並以御書:「縱淪為乞食,不可稍損法華經」、「冬必為春」來鼓勵自己,從來不會把苦掛在臉上,明朗地面對生活上的課題,甚至有會員說因為看到我的笑容,相信這個佛法能使人幸福而入信。

立下決意
培育學生成為一流人才


 真的很慶幸我當時考上適合我的高職,誠如御書:「不改櫻梅桃李各各之當體」,因為自己親身的經歷,因此,我覺得要幫助孩子們去找到適合他們的位置,而不是一窩蜂擠去念高中,社會各行各業都需要最專業的人才,只要放對位置,每個人都是人才。我與教師部區負責人淑汝老師,每次都會利用各種場合、機會與家長溝通,現在升學方式多元,很多技職體系,考上科技大學以後,研究所考回國立大學的非常多。重要的是身為家長、老師應該要找出適合孩子的方式,找到孩子生命的亮點。今年擔任導師後,我鼓勵一位夜校高三同學,並耐心幫他加強不懂的科目,並送他一套升學的參考書,他也很認真向學,今年統測成績超出他預期得好,我真為他的成長感到高興!

 今年4月初,很有福運能參加教師部研修,藉由此次活動與其他創價教師相互分享教學經驗,讓自己收穫滿滿。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教育實踐紀錄的分享,有位老師分享了自己如何輔導一位本來不受班上歡迎的同學,最後使他融入班上群體生活的過程,聽完了之後真的讓我很感動,我立下決意一定要以創價精神,一個也不漏地去盡力照顧每一位學生,使他們都可以成為一流的人才。




〈胸懷創價教育理念,認真準備充實有趣的課程,關懷學生,為學生成長與幸福竭盡心力。〉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