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5-06-05 發布 一人立起 引導父母信仰妙法 為廣布使命全力以赴 學術領域綻光芒(賴念筑)
 

一人立起 引導父母信仰妙法
為廣布使命全力以赴 學術領域綻光芒


◇ 賴念筑
 我出生在嘉義一個非常傳統的農村家庭,奶奶從年輕時就守寡,獨立撫養5個孩子長大,而在重男輕女的觀念下,身為獨子的父親連生5個女兒,滿是否定女孩子的話語在家中沒有停過,而爸爸媽媽僅靠著擺攤賣紅豆餅的微薄收入扶養我們,為了支持我們念書,還要煩惱孩子們龐大的教育費,在家中媽媽經常受盡委屈,無止盡的爭吵充滿在童年記憶裡,我常想人為什麼要生在這世界上受苦?內心十分脆弱、缺乏自信。


 
單純信心 投入廣布使命
在課業上努力奮戰

 2005年,我考取清華大學化學系,姐姐的乾爹徐叔叔將我的名單提報給當地,在大學會學長姐熱情邀約下,我開始單純地參加創價活動。後來我接下校園代表(CR)的使命,於大四時參加雄鷹會,成為我信心的轉捩點。我深受池田先生為了民眾幸福、世界和平奮戰的行動所感動,從那時起決心將池田先生做為自己的師匠,我不再看輕自己,更認真投入活動,並擔任地區女子部長使命。

 在為廣布奮鬥的同時,在課業上我以全班第二名的成績畢業,並榮獲校長獎學金。我選擇直升清大化學所博士班,因為當時我是實驗室唯一的博士班學生,除了負責眾多研究案,還要接手所有實驗室的儀器,承受難以想像的巨大壓力,幾乎每天都奮戰到深夜。我挑戰早起唱題,努力為實驗室的工作祈求;在廣布使命上也全力以赴,利用時間與大學會同學家訪、對話,並邀約夥伴一起唱題,彼此鼓勵。其中一位曾經不斷拒絕我家訪的學妹,在我不放棄的關心及鼓勵下開始參加活動,後來更成為地區女子部長。看到這位同學的轉變,我也好希望能引導爸爸媽媽來信仰充滿希望的佛法,於是,下定決心一定要兼顧學業、創造一家和樂的信心實證,證明佛法的偉大。



超越課業瓶頸 創造勝利實證
用心引導父母入信

 然而,博士班的生涯相當煎熬,實驗方向不斷經歷挫敗,苦心研究的成果投稿國際期刊還接連被退稿,種種打擊,讓我懷疑自己真的適合做實驗嗎?甚至湧現極為軟弱的一念,想要用休學的方式逃避。但是一想到為了鼓勵家人入信,如果我放棄了學業,不就放棄一家宿命轉換的機會,此外,我身兼支部女子部長、區研究生部負責人及芙蓉組守護會的使命,看到多年來我一直鼓勵的夥伴們都很拚命地在挑戰自身的煩惱,還有曾照顧的一位同學傳來簡訊鼓勵我:「我每天都為你送上題目,你一定會創造勝利實證的」。當下,心中唱著感動又感謝的題目,要用自身的勝利實證去證明佛法偉大的我,怎麼可以輕易敗給自己的軟弱。

 我再度懷著「絕對不輸」的一念,拚命唱題祈求要湧現智慧,在研究上有所突破,並祈求父母一定要有信賴的前輩成為他們的諸天善神,也鼓起勇氣抽空打電話、或用line與媽媽對話,與她分享池田先生的指導。有一次,我撥空回家帶媽媽去參加新人懇談會,有位前輩充滿確信且溫暖地告訴她:「你的女兒很孝順呀,她希望你變得幸福才帶你來信心啊!」那時,媽媽與我的眼眶都不禁溼了!之後,媽媽在婦人部前輩持續溫暖的關心下開始參加活動,了解到還有比她更辛苦的人,並為了對方幸福努力唱題,原本很悲觀、覺得人生不可能改變的媽媽,如今因為使命而變得歡喜,內心充滿了感動。

 此外,我深刻反省自己,調整對於爸爸的態度,父親看著我因為信仰,從一個只會跟他冷戰或大吵的女兒,開始成為家中溝通橋梁;透過輸送媽媽去參加活動時,看到創價會員都如此明朗,在壯婦部前輩照顧下,爸爸不但歡喜入信,之後更敬領御本尊,甚至提供家中作為地區聚點。



研究獲得最優秀論文獎
父母歡喜入信 接受創價使命


 入信後的爸爸,臉上笑容越來越多,不但變得越來越能理解他人的立場,也懂得尊重我們的想法。現在爸爸不但是地區不可或缺的儀典部成員,並歡喜擔任地區部長的使命。看著因為妙法引領父母從憎恨對方變成信心上的共戰夥伴,每次回家看著父母一同唱題的背影,家中一切的轉變,讓我心中除了感動就是感謝!引領父母學習正確的人生哲學,這是我認為,身為子女所能盡的最大孝道了。

 而我的博士班研究方向,也有新的突破,我留意到觸媒材料可將原物料轉換,創造物質最大價值的特性,因此我下定決心要開發低成本、高效率、節能環保的合成方法。這項研究可說是從零開始,起初飽受質疑與挫敗,秉持「絕對不輸」的一念,最後終於研究出豐碩成果,不但深受指導教授青睞,並在2014年5月於日本京都舉辦的國際觸媒研討會,從35個國家近五百篇論文中,獲得美國化學會頂尖觸媒期刊評選為最優秀論文獎。

 同年年底,我不但順利完成口試、獲得國際期刊刊登12篇研究成果、更獲得財團法人中技社頒發給全台灣15位理工科學生「科技研究獎」的肯定。更高興的是,在今年4月底,獲得清大化學所推薦成為理學院代表,領取全台灣學術界的最高肯定—斐陶斐榮譽會員。一向對我很嚴格的老師很得意地說,這曾是他獲得的獎項,受到老師如此肯定,心中的感謝真是難以言喻。不禁在心中大喊:「御本尊,我勝利了!」


與父母邁步創價大道
決意創造一家和樂的信心


 誠如池田先生指導:「唯有最辛苦的人,最值得擁有幸福的權利!」正因為經歷了這些苦惱,才知道如何讓處在苦惱中的人獲得幸福,看著家裡的氣氛越來越好,經濟苦逐漸打開,能與父母親一起邁步在廣布大道上,是最幸福的事!謝謝父母養育之恩及徐叔叔的引導,讓我有福運在年輕時就接觸妙法,學習人間革命。現今,我完成了博士學業,將持續挑戰申請到世界頂尖的大學或研究機構進行博士後研究,在熱愛的研究領域不斷創造最大價值,貢獻社會,成為池田先生期待的優秀人才;在創價使命上拚命前進,確立一生永不退轉、如水般信心,與爸爸、媽媽為一家和樂的信心持續努力!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