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6-02-02 發布 你不理財,財不理你─ 「張老師」呼籲金錢觀從小養成(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提供)
 

=
你不理財,財不理你─
「張老師」呼籲金錢觀從小養成
=
                                                                                    ◎文/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提供
   
  
   
 
◎圖/劉冠廷
 「阿志:媽~我今年生日禮物要一台ipad。
 母親:上個月不是才幫你買iphone當生日禮物,在說家裡有電腦,你也有,不需要再一台ipad。
 阿志:不一樣阿,班上很多人都有用ipad,帶到學校很方便,手機螢幕太小不好操作。
 母親:那你可以用自己的零用錢購買阿,每個月不是都固定給你。
 阿志:可是那些錢我平常用就不夠了…怎麼可能買ipad?」

 孩子在成長的歲月裡,是否也向文中的阿志一樣,總是要求父母滿足他的物質需求?當父母拒絕時,可能引起親子間的衝突與不悅。其實,理財的觀念是需要從小開始建立培養的,擁有正確的金錢觀,對於孩子的未來是無價的。

給予孩子管理運用金錢

 首先, 給予小孩可以自行管理運用的金錢是第一步驟,金錢的來源可以是固定的零用錢、額外的獎勵、每年的壓歲錢…… , 總之是孩子可以自主「決定」使用方式的錢財。身為家長,在面對孩子使用自己的財務時,可以從旁給予協助與引導,讓孩子學會分辨自己的「需要與想要」,孩子將從自主中建立良好的金錢態度。當孩子擁有自己的錢,也能夠自主的決定使用方式,才正式進入理財的領域,學習財務規劃。

養成孩子記帳的習慣

 第二件事是養成孩子記帳的習慣,從記帳中瞭解自己的消費行為,唯有清楚自己的消費才能懂得改善與調整。我們都明白:人因為目標而努力,因希望而奮鬥。

 當開始懂得整理與歸納自己的財務時,財務目標的設立,便是讓我們願意改變消費行為的動力,也將會是引領我們朝積極努力的態度邁進。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總是希望給予小孩安全的環境、良好的教育、衣食無缺的生活…… , 然而在這個多變的21世紀, 社會的變遷、時代的進展已經超乎我們的想像,擔心著孩子可能輸在起跑點上,因此父母盡可能的滿足孩子的慾望,無論是電視、手機、平版或電腦,卻忘了教導最重要的金錢觀念。

   
 你希望孩子將來變成卡奴嗎?或者成為一個肯老族?如果不想, 你需要以身作則、需要有良好且正確的財務價值觀。在這個賺錢困難、存錢更難的環境裡,我們都明白要「開源節流」的財務觀念,但你真的做到了嗎?除了教育孩子需要建立好的理財觀念,你曾經檢視過自己的理財價值觀嗎?你是否清楚明白自己的消費行為?財務上你是否有過任何規劃或目標?

學習正確的金錢態度

 無論是想學習如何教育孩子金錢觀, 或是為獨身的自己做規劃, 抑或是邁入婚姻生活的伴侶, 現在有個免費好康的資源, 台北「張老師」與花旗銀行合作, 辦理「幸福荷包方程式— 智慧理財工作坊」, 利用有趣的活動課程, 體驗覺察每個人的財務觀念, 引導學員正確的金錢態度, 最後達到財務自由的理想。

 如果你現在就有教育孩子方面的疑問,或者已經是一名月光族,甚至有還不完的債務,你可以打電話給「張老師」,透過全省1 9 8 0輔導專線,「張老師」將與你一起面對關於親子教育、家庭財務、婚姻相處…等任何問題。只要你願意拿起電話,任何問題將有改變的機會。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