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6-04-19 發布 注意力缺損導致情緒障礙 暴怒的小乖(唐子俊醫師)
 

=
注意力缺損導致情緒障礙 暴怒的小乖
=


                                                                             ◎文/唐子俊 醫師    
     唐子俊診所院長
    


  小乖是學校裡很有名的小女生,大大的眼睛個性很活潑,不認識他的人會覺得他在學校應該受歡迎,事實上卻是沒有同學敢接近他。小乖在學校常常暴衝和生氣,同學對他說的話一不順心,常就出手打人以及大叫,惹得大家不太敢接近他。在班上成績一直不好,主要是沒有辦法專心,常常一想到手邊想做的事,就不自覺走出教 室,讓老師一頭霧水,經由提醒和管教也都答應會遵守,但是卻無法做到,所以很常違規離開教室。作業也經常漏寫,非常粗心,回家都會被媽媽念,最後常在媽媽及長輩面前摔門,小乖說自己不是故意的,一家人陷入爭吵、不信任和緊張之中。
   
  ◎圖/黃佩茹

  小乖是國小二年級生,上課倒不會動來動去,也沒有同學要和他講話,對學習內容只有三分鐘熱度,上課注意力僅能維持五分鐘即會恍神,思緒會飄到其他地方。

 因為是女生特質,比較沒有人察覺他注意力不集中,只是覺得他的脾氣不好。

專心不足 學習動機低落


  小乖對於別人的話注意力時間短,不太注意別人表情作回應,常常以為別人針對他,話也常常只聽一小段就反應,也可能揮出拳頭。結果惡性循環,同學會罵他是母老虎、是豬,聽完他也更生氣,出拳也更用力。接受心理輔導時教導他管理情緒的方法,他常常記不住,聽完也沒有去做或做錯,執行效果很不好。小乖也常覺得是同學針對他,對同學的話會很在意,常常聽一半誤解,但是同學的話在腦海中會一直轉。最近因為打架次數太多,輔導效果不佳,加上家長們集體抗議,老師建議家 長帶來就診。

 小乖因為注意力缺損及情緒障礙,接受藥物治療以及配合學校輔導。小乖說自己其實很容易緊張,容易想很多,常常會心悸、胸 悶,睡覺也會躺很久睡不著。常常不知道自己為何生氣,情緒來得很大很快,自己不知道如何控制,常常等到事情做完才回神,但已經出手打了人了。自己也容易緊張而一直摳皮膚和咬指甲,手上新皮長出來又摳掉,所以有小傷口常常流血。自己很想有朋友,但是同學都知道他很兇會打人,不願和他在一起,最近連最後一位同學都不太理他,他很難過,開始更加坐立不安。

服用藥物治療 增強行動力

 
   

  在美國國衛院和國家心理衛生院,針對兒童注意力缺損個案和一般個案的長期追蹤及大腦影像學研究中發現,兒童注意力缺損是屬於長期神經發展問題,注意力缺損的個案在大腦發育上,顯著較一般孩子為慢,尤其在大腦額葉和顳葉皮質厚度,顯著晚於一般孩子至少3年以上。額葉主要為控制及執行功能,大腦額葉皮質對於腦力和衝動控制有主導地位,在2015年大腦影像學也發現,注意力缺損的個案,大腦多條神經迴路網絡異常,成年人個案亦是如此。

 小乖在家人要求 下,規則接受藥物及心理輔導,藥物在前兩週即發揮了影響,小乖比較不容易突然發脾氣,比較不在乎被同學說甚麼,情緒反應也比較小;讀書狀況也好許多,成為 一位可以活潑也可以靜下來念書的人,這段時間沒有再出手打同學,在心理輔導時也專心許多,比較有效從老師那聽懂與學會情緒管理方法,開始慢慢累積新朋友, 朝向正向改變。

 (注意力缺損過動及青少年長期相關追蹤研究,可參考唐子俊醫師治療筆記部落格)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