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6-04-20 發布 籃框下的活力青春:談青少年戒菸(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提供)
 

=
籃框下的活力青春:
談青少年戒菸
=
                                                                                    ◎文/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提供
   
  
   
 
◎圖/廖嘉吟
案例:
 「長期吸菸,在籃球比賽時都讓我跑得很喘,體力不濟,還因此讓我失誤連連,更讓我和球隊錯失比賽的冠軍盃…」
 小彬很喜歡打籃球,身高又高又魁梧,當起中鋒,很難有人能夠越過他,蓋火鍋、搶籃板都是他的強項,也因此小彬即便學業表現並不優秀,卻是學校的風雲人物。籃球隊的固定訓練原本對小彬來說根本就是輕而易舉的一件小事,即便偶爾幾次訓練未到,之後也還是能很快補回教練要求的進度。但隨著抽菸的時間愈長,菸量愈抽愈大,小彬發現近來當他在跑步時會變得容易喘,幾次想要阻止對方進攻,卻因為體力不濟而產生的不必要失誤,讓對手得以突破防線一舉得分,更讓他們錯失了籃球比賽的冠軍盃。這讓小彬感到相當挫折之外,也讓隊友對小彬感到失望,這使得小彬開始正視抽菸對自己的身體及生活所帶來的傷害與影響。


 面對這樣的擔心和憂慮,「戒菸專線」提醒家長及年輕朋友:要享受青春,但絕對不要吸菸。相較於成年人而言,年輕人吸食少量的菸品就會成癮,即使每週吸一、二支就可能出現成癮症狀;發育中的腦部,對尼古丁相當敏感,菸草中的成分會影響學習,且愈早吸菸者成年後愈容易成為重度吸菸者。吸菸的壞處對年輕人而言,更有一些特別的意義:

 一、在外觀與人際關係方面,尼古丁促使血管末梢收縮而破壞維生素C的吸收,加速膠原蛋白原蛋白流失,使皮膚缺乏水份皺紋增加,產生黑斑;菸焦油的沉積,造成手指及牙齒變黃,全身滿口的菸臭。

 二、在體能方面,菸的尼古丁、焦油與一氧化碳會降低血液的攜氧能力、增加呼吸道的阻力,吸菸者的心跳數比非吸菸者高30%;運動約可增加非吸菸者約20%的氧氣攝取量,但吸菸者只增加約10%的氧氣攝取量,所以吸菸會讓體力降低。

   
 青少年期的吸菸行為初期多半是偶爾抽菸,同時因為青少年發展階段的「自我神化」特色(認為自己不會抽菸成癮,也不認為菸對自己身體有危害),勸導青少年戒菸往往成效有限,家長們可以鼓勵吸菸的孩子,用「實驗的心態」試試看停止抽菸一段時間,讓他們感受生理成癮的反應,再談吸菸依賴的情形,較能協助青少年正視吸菸問題,而願意選擇戒菸。

 目前國內戒菸治療並不建議青少年使用藥物來戒菸,因此家人及師長可以鼓勵青少年利用免費的戒菸專線0800-636363諮詢服務,與專業諮詢人員討論戒菸策略,協助自己渡過初期不適應的情形。

 專線的諮詢人員提供想戒菸的青少年心理支持、陪伴與討論,以及免費的戒菸諮詢相關資訊、戒菸手冊。透過與諮詢人員的討論,可以協助他們擬定戒菸策略與計畫;並針對青少年戒菸時常見:對於戒菸感到焦慮與不安,或害怕因此影響人際關係,失去同儕間的認同與支持等困境,探討可行的解決方案,讓青少年戒菸時更具信心,不再孤單!

 青少年戒菸需要你我一同協助,陪伴他們一起面對戒菸的掙扎與矛盾,讓青年朋友們更具信心,為了自己與家人朋友的健康,及早戒菸,鼓勵他們來電0800-636363,讓戒菸專線成為他們戒菸時最好的靠山。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戒菸專線官網:www.tsh.org.tw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